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更年期女性补钙

更年期女性补钙

2016-01-26  来源:生命时报

更年期女性钙吸收率降低,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出现如颈椎不适、腰腿疼、脊背疼痛等症状。所以,补钙是大多数更年期女性的当务之急。而食物,是补钙的最佳渠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部主任营养医师孙孟里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牛奶、酸奶是补钙首选。每1包牛奶(250毫升)含钙300毫克左右(每100克 牛奶含钙120毫克左右),而健康成人一天所需摄入的钙是800—1000毫克。奶制品尤其是酸奶,更年期女性应经常食用。酸奶不仅钙、蛋白质含量丰富, 还含有益生菌,益生菌对维持肠道内的菌群平衡有重要的作用,能有效防止便秘。此外,大豆及其制品的钙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最重要的是大豆 中含有大豆皂甙、植物固醇、大豆异黄酮等植物化学物质。而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能调节更年期女性的性激素水平,从而有效缓解更年期女性的一些不适症 状。豆类,对更年期女性来说,必不可少。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杨力则建议,早晨喝一杯牛奶不仅能补钙,还能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能量,晚上喝杯豆浆,不含乳糖,更利于吸收、补充植物蛋白,调 节更年期女性的内分泌。尤其值得推荐的是黑豆浆,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略高于黄豆,传统中医学认为,黑豆有助于抗衰老,《本草纲目》说: “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

此外,还可以多吃些补钙食品,如芝麻酱、海带、虾皮、紫菜等,杨力推荐了一款尤其适合更年期女性的芝麻黑豆浆:将10克花生和80克黑豆浸泡后,再与黑芝麻一起打成浆,煮开即可,具有乌发养发、润肤美颜、滋补肝肾的作用。

要注意的是,更年期女性应该严格限制盐的摄入,否则不仅有可能引发水肿,还会导致钙的流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