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一次“爆饮”可诱发酒精肝

一次“爆饮”可诱发酒精肝

2015-12-28  来源:39健康网

年底将至,各种应酬聚会开始扎堆,多喝几杯成为了酒桌上的主旋律,可是你是否知道,在多喝几杯的背后极有可能引发酒精肝,研究证明,在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每日饮酒精量大于96g),就会出现肝脏损害,专家表示,很多人认为酒精肝是小事,其实不然,近几年由酒精肝变成肝硬化进而发展成肝癌的患者大量增加,需额外小心。

偶发大量饮酒也会导致酒精肝

据统计,目前我国酒精性肝病患病率为4.34%,男女患病比率为8∶1。喝酒是导致患酒精肝的主要原因,专家介绍,各种酒都有不同含量的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酒精性脂肪肝。

“饮酒越多,酒精肝就越严重。”专家表示,有不少人表示,“我平时不喝,在重要场合在多喝点,应该没事。”对此,专家指出,有研究表明,在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每日饮酒精量大于96g),就会出现肝脏损害,一般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8g酒精,女性更少。

经常喝醉、喝吐才会得酒精肝?

在临床上,我们经常看到被确诊的酒精肝患者会说,我喝酒又不醉也没吐,怎么会得呢?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只要是长期频繁饮酒者,50%都有患酒精肝,此外酒精肝的症状并不明显,刚开始只有乏力、腹胀、肝区胀痛、四肢麻痹、食欲不振、体重减轻、黄疸等,随着病情加重,才会有蜘蛛痣、肝掌等症状和体征。

酒精肝患者需要补充B族维生素

不少市民认为酒精肝是慢性疾病,是无法完全治愈的,其实不是这样的,酒精肝患者如果停止喝酒,病情就会加速好转。当然,在戒酒的同时,专家建议,还要做到以下三点

1.要注意多摄入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避免造成营养不良。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调节情志不要熬夜和过度劳累,保持乐观心情。

3.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B族维生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