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千万别舔唇

千万别舔唇

2015-12-17  来源:39健康网

湿冷的空气没几天就离我们远去,剩下的仍然是呼呼的北风和干裂的皮肤。尤其是暴露在外的嘴唇,特别容易失去水分,喝再多的水也未必能挽救其干燥的事实。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表示,我们经常在广告宣传中接收到“水润双唇”的信号,其实嘴唇就是一层薄薄的黏膜,当环境变得低温干燥时水分蒸发会加快,如果此时补水不及时,自然就会出现嘴唇干燥的情况。

当嘴唇干燥时我们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舔。这个下意识的动作很可能是导致嘴唇炎症的祸首。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加上唾液中含有淀粉酶,会造成越舔越干,甚至出现干裂、出血,引起感染,最终导致唇周围皮炎。

唇炎

“一年四季我嘴唇都会起皮,忍不住就要去撕。尤其是冬天最严重,涂润唇膏基本没用,上课的时候手都停不下来,一边上课一边撕。”今年已经上大学二年级的小文,从高中开始就深受唇炎的困扰。

翁志强表示,唇炎是一组病因不明的、累及唇红的炎症。但与气候干燥、风吹、寒冷、烟酒和辛辣刺激、舔唇咬唇的不良习惯、局部唇膏化学因素刺激有关。尤其 多见于年轻人,以脱皮、干裂,或反复糜烂、渗出、结痂为主要症状,症状时重时轻。可怕的是一旦出现慢性唇炎,变成反复发作,不断出现干燥、脱屑、渗出、结 痂、疼痛肿胀等症状,让人不胜其烦。

建议:唇部的皲裂、结痂等症状如果长期不愈,很可能是疾病造成的,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如光照、过敏等导致的唇部病损后,即可诊断,并进行相应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