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运动饮料无专柜,选好关键看四招

运动饮料无专柜,选好关键看四招

2015-10-29  来源:39健康网

国内,大多数运动饮料并没有专柜,甚至没有标明“运动饮料”字样,而是与各种类别的饮料为伍,如果没有掌握选购运动饮料的火眼精金,选出一款合格的运动饮料还真是困难。

1. 看含糖量

看好运动饮料的营养成分表,含糖量在3-8g/100ml之内可以进入候选运动饮料的范围。太高或者太低都是不符合标准要求的。

2. 看电解质

运动饮料含有一定的钠、钾电解质。国标规定,钠的含量范围为50-1200 mg/L、钾的含量为50-250 mg/L

3. 看好不要有碳酸

从配料表可以看出,有好多饮料会添加碳酸(二氧化碳),以增加其口感。虽然国家标准没有规定运动饮料禁止添加哪些成分,但从运动营养角度来看,运动前后不建议喝含有碳酸这些成分的饮料。碳酸很容易造成腹胀、打嗝,很多人觉得这种状态很清爽,其实这会提高呼吸频率,对运动状态是不利的,对运动后的恢复也是不利的,除此之外,碳酸饮料会促使骨钙的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等,不建议选择。

4. 看维生素

如果一款运动饮料具备以上三个条件,就已经是一款合格的运动饮料了。不过,由于运动过程中一些水溶性维生素也会随体液丢失,所以如果配料表中还含有维生素C、B族,那么就是一款优秀的运动饮料了。

需要提醒的是,某些饮料还添加了咖啡因、牛磺酸、肌醇、中药提取物等,这些成分从营养学上或中医理论上可能有一定的抗疲劳作用,不过至于添加量是否足以实现抗疲劳的功效,目前没有相关可靠的数据支持,更多的是商家想利用的一个“独到”卖点。所以,选择运动饮料时,这些成分不建议作为重点考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