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手机竟会带来你意想不到的8大伤痛

手机竟会带来你意想不到的8大伤痛

2015-10-27  来源:生命时报

引起内分泌紊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以下简称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晖介绍说,有研究发现,睡前两小时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引起失眠,长此以往会引起内分泌紊乱。比较常见的表现是脸上长痘痘,甚至有可能引起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

伤颈椎。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吴小涛教授指出,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是颈椎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低头时间过长,颈椎部受到的压力增大,会导致颈椎前屈度发生变化,易引起颈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等。

伤腰椎。吴小涛表示,还有人喜欢半躺姿势玩手机,而这个动作会伤害腰椎。因为半卧位时,腰椎会因缺乏足够支撑,导致原有弧度被改变,让椎间盘所受重力不断增大,久而久之会诱发椎间盘突出。

导致颈纹“爬升”。中大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治医师张珏介绍说,低头玩手机时,人体脖子承受的压力比平常要大,而脖子的肌肉是垂直生长的,很容易出现下垂。另外,保持低头挤压的姿势,会缩短脖子的肌肉,导致表皮细胞衰老加快,使颈部的皱纹加深。

引起皮肤过敏。中大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董正邦介绍说,有些人接触手机可能会得接触性皮炎。因为有些人可能会对金属、橡胶等过敏,而很多手机表面往往是由这些材质制成的,这样手机很可能会成为过敏原。另外,接触手机也是对皮肤的一种刺激,随着接电话时间的增长,手机本身温度增加,可能会加重痘痘、粉刺等皮肤问题。

伤害眼睛。中大医院眼科张瑞主治医师表示,对孩子而言,长时间近距离看手机会使眼睛始终处于紧张、用力的状态,得不到充分休息,从而容易引起近视。对成人而言,当长时间盯着屏幕时,其眨眼次数会减少1/3,从而导致眼球表面更多泪液蒸发,使眼球缺乏滋润。而泪液蒸发是导致干眼症的主因之一。干眼症最终会导致永久性眼损伤。

诱发腱鞘炎。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孔翔飞表示,腱鞘炎一般在中老年人中高发,但对于年轻人而言,长时间玩手机也会引起腱鞘炎,症状包括手指、手腕和前臂酸痛和痉挛等。另外,如果手机比手掌大太多,拇指就要长时间保持外展,整个手掌也会超出功能位的位置,时间长了就会引起手、腕劳损,出现手麻、手部无力等症状。

导致“数码痴呆”。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表示,如果过度依赖手机等数码产品,例如经常刷微博、看朋友圈、浏览网页等,会有大量的无效信息进入大脑,从而削弱了大脑对有用信息的处理能力,最终导致记忆力下降,引起“数码痴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