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十二五”研究发现,近八成心梗患者喜肥腻、缺运动

“十二五”研究发现,近八成心梗患者喜肥腻、缺运动

2014-08-12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谭  嘉  王  丹)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心脏大会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杨跃进教授报告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急性心梗注册研究、“十二五”科技部支撑项目——中国急性心肌梗死注册登记研究的初步分析结果。结果显示,与国外相比,我国急性心梗患者除了具有吸烟、高血压、 超重/肥胖三大传统危险因素外,还有79%的患者缺乏运动,76%的患者喜肥腻饮食,不良生活方式的“致命”影响不容忽视。
   
  杨跃进介绍,中国急性心肌梗死注册登记研究由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牵头,全国共有109家医院参加,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每个省至少选择1家省级医院、1家市级医院和1家县级医院。目前,初步分析了2013年1月1日~2014年3月31日,在发病7天内就诊的1.7万例急性心梗病例,患者平均年龄61.8岁,其中76%为男性,24%为女性,74%为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研究结果显示,男性患者吸烟、喜肥腻、高血脂和心血管病家族史多于女性,女性患者更多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更缺乏运动;相对老年患者,年轻患者中男性、体型偏胖、吸烟、喜肥腻、高血脂更多见。从疾病类别上看,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生率高于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而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中吸烟和肥腻饮食者更多。
   
  研究发现,有20%的患者存在明确的发病诱因,且多为男性及年轻患者。最常见的诱因是体力应激,包括运动量剧增、工作过度疲劳等,14%是由于大量饮酒、过度饮食、夜间过度娱乐、过度用力排便等不良生活方式诱发,其他诱因还包括精神应激,如极度生气、工作极度紧张、天气骤变等。
   
  研究发现,胸痛和大汗是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常见的症状,约六成患者发病时表现为前胸部剧痛、大汗淋漓,其次是胸闷、心梗引起的身体其他部位的放射痛,还有极少数患者会表现为烦躁不安、晕厥、持续上腹部痛、大小便失禁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