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药“有毒”未必“有害” 不要用西医标准看待中药

中药“有毒”未必“有害” 不要用西医标准看待中药

2013-06-05  来源:北京晨报


   从云南白药含乌头碱到汉森制药的四磨汤含槟榔,再到同仁堂牛黄千金散、小儿至宝丸所谓的汞超标,近期国内中药制药行业可谓风声鹤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连中招的是国内中成药制药的百年老字号企业和行业旗舰企业,被质疑的几乎都是深入人心,使用了多年甚至几代人、中药企业镇店之宝的招牌药品。一时间百姓发蒙:这么多年来,生了病我们不是服中药却是服剧毒吗?以后这些药还能服用吗?中药用药到底安全吗?让我们听听多位中医专家的解析。
  
   不要用西医标准看待中药
  
   针对近期部分媒体报道“同仁堂中成药含有毒成分朱砂”,进而否定中医与中药的观点,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柳长华表示,文化不同,不要用西药标准看待中药,并就近期热炒的“朱砂”为例进行释疑,“朱砂”不仅无毒,如果炮制好配伍好,剂量、服法遵照医嘱合理用药,是完全可以治愈疾病的。
  
   这几次有关中药安全性风波,起因都在相关药品里含有某种成分,而这些成分又对人体有害甚至致癌:乌头碱或者槟榔或者汞,不一而足。那么,如何正确看待这些药品里的成分?是单纯地把它们作为一个化学分子看待,还是当作某种植物或矿物质的一个有机整体看待?如果单纯当成一个化学分子来看待,那药就成了毒,剧毒!而当成一个有机整体看待,它就是药,好药!
  
   看似一个特别不值一争的问题:就像喝水,人口渴了喝水,喝水而已,谁也不会想喝下去的是H2和O两种分子!但是具体到中医药行业,这么简单的不值一争的问题,怎么就演变成了引起行业震动,百姓疑惑的一个重大问题?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瑰宝,是中医药错了还是认知错位?这是一个中药和西药标准的问题,中药有中药的标准,西药有西药的标准,硬拿西药的标准来套搬中药,那么中药就全是错,这种套法显然是荒谬的没有任何逻辑可言的。
  
   中西医均讲究“以毒攻毒”
  
   对有毒中药如何认识?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认为,中医用毒自古就有,这是中医的一大特点,老百姓常说的“以毒攻毒”与中医观念不谋而合,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早已经把毒药种类列出,在中医理论中,有毒矿物质也可以用,如果药材质量好,通过炮制减毒增效,再加上配伍好,剂量、服法、疗程遵照医嘱,是完全可以使用的。
  
   张世臣举例说,西药也讲究“以毒攻毒”。1999年8月中国批准上市,2000年10美国FDA批准上市的亚砷酸注射液,对急性早幼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有极好的疗效,而它却是砒霜的稀释液。这是个中西两种医学界不争的事实。而抗肿瘤药顺铂,里面含有重金属铂,也是西药界不争的事实。
  
   对于朱砂是否有毒,张世臣进一步解释说,这一争论在中医界已有1000多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总结道“丹砂性寒而无毒,入火则热而有毒”。从化学角度,朱砂又名硫化汞,属于共价化合物,溶解度低,很难被人体吸收,而真正有毒的其实是游离汞。中药使用朱砂,炮制方法是“水飞法”,即球磨机磨碎朱砂过程中加水,避免温度过高而分解产生游离汞。张世臣说,化学测汞采用的是原子吸收法,不论是不是游离汞,朱砂中所有汞成分就完全被测出来了。用化学药的方法来评价中药,是不合理的。
  
   利用药性治疗中西医有区别
  
   中医药是利用动植物、矿物质的自然属性来防病治病的用药观,讲究各种物质配伍后的相生相克,讲究自然与人体的和谐平衡,中医药的标准体系重在中药的品种、产地、采收季节、入药部位、剂量、服法,讲究各种药材配伍严谨、炮制得当、用量精确,以达到某种药品治病的最佳疗效。总之,中药是一种或多种东西,而非很多的分子,重在整体疗效而非单一成分。
  
   柳长华认为,中药三宝“紫雪散”、“安宫牛黄丸”、“至宝丹”已有几百年历史,目前还在使用。柳长华还举了一个曾经轰动世界的凤凰卫视记者刘海若事件为例。2002年5月刘海若在英国遇到火车出轨意外事件,经英国医院抢救后被判定脑死亡,西医西药无力回天,其家人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转而回国求助中医,在国内医生的会诊和精心医治下,刘海若一步一步恢复了健康,并重返主播岗位。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就是“安宫牛黄丸”等中药产品。
  
   合理使用中药中成药是安全的
  
   中药的安全性问题,不是从现在才开始认知,实际上,自从有了中药,古人就开始对中药有毒无毒、中药使用安全方面,做着不懈的努力研究,总结出了完备的有理论指导有方法制约的各种药性论著。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神农本草经》里,已经根据药物的性能和使用目的不同分为上、中、下三品,同时指出:“无毒有毒,斟酌其宜”,论证了药物之间,有的共同使用能相互辅佐,发挥更大的功效,有的甚至比各自单独使用的效果强上数倍;有的两药相遇则一方会减小另一方的药性,使其难以发挥作用;有的药可以减去另一种药物的毒性,常在炮制毒性药时或者在药方中制约一种药的毒性时使用;有的两种药品本身均无毒,但两药相遇则会产生很大的毒性,损害身体等。
  
   传统中药需提升社会认知
  
   中医药发展到现在,更要做到与时俱进,GMP流水线发展,已成为中成药的常规化运用,各种检测手段和技术水平,得到长足发展。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率是西药注射剂的1/10,这个数据是在多年临床验证后,中西医医学界共同认可的客观数据。应该说,从古至今,中国中医药人历来重视中药中成药的安全性问题。
  
   现如今如何努力把中药行业标准与西药行业标准二维化多元论,堂堂正正地确立于双方的竞争市场,规避再次陷入被动;如何在百姓中普及中药科普知识,提高消费者对中药中成药的认知水平,让消费者作出理性判断,不再人云亦云或者被迷惑被疑惑,应该是整个行业和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记者 张良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