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调查称多数品牌方便面碗含荧光物 外层光油存隐患

调查称多数品牌方便面碗含荧光物 外层光油存隐患

2013-0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是纸杯、纸碗、纸餐盒国家标准实施一周年的日子,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对北京、上海等超市销售的方便面碗调查发现,多数品牌方便面纸碗的外层包装仍含有荧光物质。
  
   去年6月1日,《纸杯》、《纸碗》、《纸餐盒》3项标准正式实施。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今年选择北京、广东、上海16家大型超市销售的纸杯、奶茶杯、方便面和粉丝等纸碗展开调查。
  
   调查显示,方便面碗的外层用纸仍需改进。在对20种品牌方便面碗的纸质包装调查中,将外层纸揭开,用紫外灯照射进行荧光实验。结果发现,只有统一、公仔面、合味道、农心这4个品牌的方便面纸碗外包装在紫外灯照射下呈自然白光,不含荧光性物质,其他品牌方便面碗外层包装含有荧光物质。
  
   同时,方便面碗最外层使用的光油也含有隐患。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说,光油层主要为避免油墨与人体直接接触。但实际上,光油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建议,国家标准制定部门应尽快出台食品级光油标准,对光油的卫生性能、理化指标等进行明确要求和限定。(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