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我国儿科医生存巨大缺口 紧俏医院半月挂不上号

我国儿科医生存巨大缺口 紧俏医院半月挂不上号

2013-06-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儿童节,北京儿童医院挂号大厅摩肩接踵、输液大厅吊瓶林立……还有无数外地赶来的家长为"挂不上号,瞧不上病"发愁。
  
   其实,这种景象不是某一天偶然如此,已经成了儿童医院、首都儿研所这些儿童专科医院的常态。这种状况折射出,我国儿科医生正面临严重短缺的尴尬局面。
  
   早上七点半,位于北京二环边的儿童医院,迎来了初升的太阳。朝阳下,一条长长的挂号队伍已经绵延一公里长了。焦虑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不少排队的人,都是从凌晨就等在这里,家人轮流换班,为的是早点能挂上号。
  
   患儿家属1:我们家亲戚是外地的,人家打电话来说让我帮忙挂号,挂不上。
  
   患儿家属2:作为北京人,我第一回到这儿来挂号,才知道这么难。
  
   北京儿童医院,过去十年,他们的门诊量从120万人次增加到265万人次,患者翻了一倍还要多,但医生还是500多人。儿童医院"看病难",最难的是看专家、看专业科室,泌尿外科是儿童医院最难的科室之一。8名医生,每天要看100多个门诊,还要照顾60几个住院患者,还得完成至少5台手术,有时一个手术就得12个小时。
  
   《2012中国卫生统计提要》显示,2011年全国儿科医师约9.6万人,儿科床位约20.5万张。而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14岁以下儿童有2.2亿人。平均下来,每千名儿童只有0.43名医师,0.93张床位。如果提高到1‰的标准,我国儿科医师缺口十几万人。
  
   另一项数据显示:北京市常住人口中每年增加20多万名儿童,而近10年全市儿科医生仅增加411名。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陈晓红表示,每年的儿科毕业生平均仅为300人左右。
  
   陈晓红:大学本科过去有一些医科院校有很好的儿科系,但是由于结业后没有人愿意做儿科医生,所以越来越萎缩,致使最近15年,全国每年毕业的儿科医生仅仅300多人,所以儿科医生能不紧张吗?
  
   在北京、上海等这样的大城市,儿科医生本来就存在巨大缺口,一些外省市家长看病却又习惯跑到大城市,看专科医院,看知名专家,而综合医院的儿科不受青睐,使专科医院的就诊压力更大。
  
   北京儿童医院,70%的患者来自于全国其他省市。在给孩子排队挂号的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外地赶来的家长,由于当地医院看不了的疑难病,需要挂专家号,他们慕名来到这家全国著名的儿童医院,但有的家长来北京,半个多月了,还没有挂上号。
  
   外地患儿家属:在当地看了,我想再确认一下,小孩手术要谨慎一些,到这边来再确认一下。
  
   统计显示,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研所两家专科医院2012年门急诊人数和出院人数分别占全市儿科就诊量的47%和51%,其中七成是外地患儿。医生人均日门急诊量五六十人次,冬春就诊高峰更是达到上百人。
  
   为了缓解儿童看病难的状况,北京市12所综合医院开设了儿科门诊,但前来就诊的患者并不多。很多医院的儿科门诊,每周接诊患儿大约400人次,每天的门诊量在40人次左右。但这些门诊量并没有预想中那样,分流掉专科儿童医院的接诊压力。卫生系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大家还是习惯去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综合医院的儿科人数相对较少。
  
   内部人士:好像群众对综合医院的儿科还不是太信任,所以还是一窝蜂地都往儿童医院和儿研所去挤。我们这些大的综合医院的儿科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所以一些普通的疾病可以到这些综合医院的儿科去就诊。不要什么病都跑到儿童医院,造成人满为患,特别是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比较容易传播,在那么拥挤的情况下,不利于我们儿童的身体健康。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儿童看病难,根本原因还是缺乏优质的儿科医生。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科医生缺口接近20万人,每3000个儿童才能拥有一名儿科医生。而在德国和美国,每300和400儿童就有一名儿科医生。
  
   儿科医生为什么会存在这么大的缺口呢?医疗界有个顺口溜,叫"金眼科、银外科、最脏最差是儿科"。儿科又称"哑"科,患儿不会表达,病情变化快,弄不好就会发生医疗事故,医生压力大,人才流失严重。另外,儿科常见病多,一半左右是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常见病,检查少、药量小,如果医院主要靠"以药养医"制度支撑,即使儿科医生高强度劳动,收入仍然少于同行。
  
   所以,破解儿科医生短缺的难题,首先,患儿家属要改变"有病就去专科医院看专家"的就医习惯,最根本的,彻底革除行业内"以药养医"的弊端,合理提高儿科医生的收入。(记者陈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