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农科院专家:镉大米不赖磷肥 工业污染是罪魁

农科院专家:镉大米不赖磷肥 工业污染是罪魁

2013-05-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大米中超标的高浓度镉从哪里来?昨天,广东省农科院艾绍英博士做客小谷围科学讲坛,称磷肥不会是主因,工业污染是罪魁祸首。我国正普查耕地重金属污染情况,预计2018年完成。
  
   导致大米、蔬菜及水产品中镉含量过高的原因是什么?
  
   湖南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倾向于是肥料带入。艾绍英博士则表示,磷矿中确实含有镉,施用磷肥确实会给土壤带来镉。但我国磷肥中镉含量有严格标准且用量不多。“确实存在风险,但是没有长期的跟踪数据证明,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据称,国外也没怎么听说因使用磷肥导致镉超标。我国的磷肥相比应更安全。
  
   据称,现在普遍认为,是工业革命释放了镉这个“48号魔鬼”。因为工业中,可能给土壤带来镉的行业众多。其中包括矿产开采、冶炼、加工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电镀工业废水;塑料、电池、电子工业排放的废水;燃料、化工制革工业排放的废水。
  
   此外,不同地区、土壤不同pH值、不同气候环境下,镉的活性并不相同。同是水稻,种在南北不同地区,如土壤中镉含量相同,但北方土壤偏碱性,南方土壤偏酸性,因此南方水稻中的镉含量会更高。不同植物对镉的吸收程度也不同,因此学术界近年一直呼吁,各地要尽快修订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重金属限量标准。
  
   艾绍英还表示,不同种类的粮食、蔬菜对土壤中重金属元素具有不同程度的吸收和富集能力。如叶类菜比茎类菜对重金属具有更强的吸收和富集能力,粮食作物的根比籽粒含重金属更多。水稻是镉吸收最强的大宗谷类作物,其籽粒含镉量水平仅次于生菜。 南都记者 刘军 整合:陈实
  
   [相关新闻]
  
   上世纪80年代调查 重金属污染面积占65%
  
   艾绍英介绍,20世纪80年代,全国污水灌区农业环境质量普查协作组调查,中国86%的污水灌溉区水质不符合灌溉要求,重金属污染面积占污灌总面积的65%,其中以汞和镉污染最为严重。在甘肃白银污水灌溉区、内蒙古包头市包钢尾矿坝污染区、贵州赫章县工矿污染区等土壤污染严重区域发现,镉、铅等重金属沿土地、农产品(7.43,0.00,0.00%)链条进入人体,不少当地农民出现莫名疼痛等身体症状。
  
   最近,农业部又对全国耕地进行全国重金属污染调查。艾绍英表示,这次调查布点非常密集,几百亩就布一个点。由于重金属污染有区域性的特点,这项工作完成后,全国耕地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将会非常清楚,但全面完成这项工作估计要到2018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