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国务院:今年逐步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国务院:今年逐步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2013-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个人投资者可到境外投资 ■民间资本可进入多个垄断行业
  
   ■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将出台城镇化发展规划
  
   5月24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8项重点工作勾勒出了我国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
  
   改革重点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改革,以及民生保障、城镇化、城乡统筹等领域。这份近5000字的改革方案也被业界认为是,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了体制保障。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介绍说,根据中央对深化改革的部署,今年要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干一件成一件,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今年确立的改革重点力求达到四个方面的效果:加快经济转型、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公正,以及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行政体制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增加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孔泾源说,今年行政体制的改革包括,深化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以及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加快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
  
   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
  
   今年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等。
  
   今年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关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将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内需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注重提高当前不可兑换或可兑换程度相对较低的项目的可兑换性,进一步便利部分可兑换项目和基本可兑换项目资金跨境流动。
  
   “营改增”无疑是今年我国财税体制改革中的“重头戏”。这项改革自2012年试点以来成效显著,今年将分别扩大地区试点和行业试点。2013年全部试点地区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
  
   民间资本可进入多个垄断行业
  
   投融资体制改革对于巩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今年的改革力求抓紧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尤其重点提及了对“铁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未来将建立公益性运输补偿制度、经营性铁路合理定价机制,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创造条件。
  
   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方面,《意见》要求推进电价改革;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电、用水、用气等阶梯价格制度等。
  
   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意见》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房产税经过多年调查研究,2011年1月起,已在上海、重庆进行了试点,现在正在考虑择机扩大试点范围,今年会有具体动作。
  
   《意见》还提出,建立健全覆盖全部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制度。孔泾源解释说,现在一方面要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上交比例、逐步扩大范围,另一方面要逐步提高上交的国有资本收益用于社会保障等公共支出的比例。
  
   民生保障方面将打出组合拳
  
   医保体系健全、保障房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兜底、食品药品安全准入、环境权益被保障等领域的改革将是中央政府在民生保障方面打出的组合拳,使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今年民生领域的改革重点包括,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研究制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有序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逐步形成保障特困群体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的长效保底机制;建立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监管制度。
  
   将出台城镇化发展规划
  
   孔泾源说,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十分重要,目前正由发展改革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按照“十二五”规划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年内会出台。
  
   城镇化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推进城镇化,关键靠改革。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人的城镇化,《意见》明确,要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转移人口情况,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保制度改革。
  
   今年农村改革的任务主要是,建立健全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孔泾源特别强调,《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都是当年能够实施或者能够启动的改革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