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超级淋病”到底有多可怕?

“超级淋病”到底有多可怕?

2013-05-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至今日,网上“超级淋病病毒”的新闻仍在发酵。这在当下一夜情盛行、商业性行为屡禁不止、性病发病率上升、性病患病出现年轻化和老年化趋势的社会背景中,是可以理解的。超级淋病的出现,毫无疑问是不规范使用抗生素的结果。尽管我国没有发现“超级淋病”,但仅就我国滥用抗生素的现状而言,保持高度警惕则是必须的。
  
   第一例H041“超级淋病”是怎么发现的?
  
   全球第一例H041超级淋病报告于2011年1月,但这个病例实际上2009年1月就发现了。患者是一名31岁的女性商业性工作者。她在没有任何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去日本京都的一个诊所进行性病的例行检查,医生却在她的咽部样本中通过链置换扩增试验检测出淋球菌阳性,而同时所取的阴道标本却没有检出。2周后,医生发现她的咽部标本中培养出了淋球菌,因此给了该患者1g头孢曲松钠静脉治疗。又过了2周,患者第三次来诊所,链置换扩增试验仍然提示咽部淋球菌阳性。因考虑到有再次感染的可能,第一次治疗后没有再取标本做淋球菌培养。
  
   用该患者第一次咽部培养物进行革兰染色,提示为革兰阴性双球菌。经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试验鉴定是淋球菌。对于这株名为H041的淋球菌进行了琼脂稀释法耐药试验,头孢曲松的最小抑菌浓度很高,是以前报道的头孢曲松不敏感菌株MIC的4倍。同时,该菌株对青霉素G、头孢克肟和左氧氟沙星也明显耐药,但对大观霉素敏感,另外,对阿奇霉素也敏感但敏感性降低。
  
   咽部不是淋球菌生长的理想场所,尽管淋球菌在咽部的定殖或许只是暂时的,但根据药物敏感试验进行的治疗显示,该患者咽部的淋球菌最终得到了成功的根除。2009年4月患者咽部淋球菌培养转为阴性。
  
   2009年1-3月期间,该女性所就诊的诊所共分离出了40例淋球菌菌株,但只有该患者是头孢曲松耐药。没有其他证据表明该菌株在京都传播。
  
   “超级淋病”是如何“超越”淋病的?
  
   早在20世纪40年代,科学家就已经发现青霉素和其他抗生素可以治疗淋病。不过,随着抗生素的使用越来越多,淋球菌也逐渐对常用抗生素产生起耐药来。1976年美国和英国就分离出来抗青霉素的耐药淋球菌,叫PPNG,后来这种耐青霉素的淋球菌逐渐蔓延到了世界各地。相对而言,东南亚最多。
  
   耐药的淋病是怎么发生的呢?有可能是因为患者有病后不去医院就诊,自己乱买药吃;也有可能是不正规不完全地进行治疗,抗生素使用的剂量及疗程不足,使疾病慢性化或者复发,逐渐使淋球菌对抗生素有了抗药性。一旦有了抗药性,患者会把这种抗药性传给其他没有抗药性的患者。显然,科学家发明新的抗生素的脚步永远赶不上抗药菌产生的速度。
  
   目前所报道的“超级淋病”,代号为H041,指的是除了对普通抗淋病的抗生素耐药外,还对头孢曲松耐药。2009年H041超级淋病首次发现于日本,2011年对此进行了学术报道。美国地区首例感染“超级淋病”H041的患者发现于2011年5月,是一位夏威夷的年轻女性。再后来,在美国加州和挪威等地也相继出现感染者。2013年5月,夏威夷再次确认发现了2例H041超级淋病病例。
  
   “超级淋病”和艾滋病有可比性吗?
  
   近期网上反复报道“超级淋病”,在谈到传播效率时,认为“超级淋球菌”具有更强的侵袭性,可以短期感染很多人,其传染性“或超艾滋”,并且具有和艾滋一样潜在的致死性。那么,“超级淋病”和艾滋病真的有可比性吗?
  
   1.淋病病原体是细菌,艾滋病病原体是病毒,虽然二者均可通过性接触传播,但传播机制明显不同。
  
   2.淋病往往通过一次性接触就可以传染,艾滋病一次无保护的性接触,被感染的概率大概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别说“超级淋病”,就是普通淋病,传染的效率也比艾滋病要高。
  
   3.每年全球大概有200万人死于艾滋相关疾病,但每年死于淋病的病例,您听说过几个呢?淋病比艾滋病更容易传染,但致死性比艾滋病要低很多。
  
   4.虽然目前全球已经报告了数例“超级淋病”病例,但所有这些患者都是治愈了的,还没有一例“超级淋病”的死亡病例报告。
  
   5.目前针对“超级淋病”的报道具有一定程度的误导性。“超级淋病”所引发的致命性并发症要远远少于艾滋病,比例相当于1%比98%。
  
   “超级淋病”到底有多可怕?
  
   2009年1月,日本发现了第一例H041超级淋病病例。2011年5月,美国夏威夷出现了首位感染“超级淋病”的患者。2013年,美国又报告在夏威夷发现了两例新的确诊病例。除此之外,美国加州和北欧挪威也都已经发现了它的踪迹。这些是目前仅有的有关H041“超级淋病”病例的报告。由于这类患者多无症状,因此实际的感染者至少在报道的两倍以上。
  
   抗生素在上世纪40年代成为治疗淋病的标准药物后,这种细菌已发展出足以对抗各种药物的机制。根据过去的模式,抗药性淋病会在10年至20年内在国际间扩散。“超级淋病”也是一样。“超级淋病”如果不接受治疗,可能会引起多种并发症,例如败血症和盆腔炎,病人可能会于短短数天内出现脓毒败血症休克甚至死亡。淋球菌也可能经阴道进入子宫颈而蔓延至输卵管,造成输卵管发炎、化脓、阻塞,导致不育。如果母亲感染了这种疾病,新生儿可以患淋菌性结膜炎,导致失明的风险较高。这种疾病还会增加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使艾滋病病毒更容易进入血液中。但截至目前,“超级淋病”报告中还没有见到死亡病例报告。
  
   目前来看,淋病还是比较容易治疗的,通常头孢类抗生素即可。“超级淋病”虽然对头孢曲松耐药,但也是可以治疗的,包括使用其他抗生素,联合使用抗生素,或者使用一些静脉注射药物。“超级淋病”会比普通淋病治疗困难,或者需要更长的治疗时间。目前医学界既在加强对淋病尤其是“超级淋病”的监测,也在寻找新的药物。
  
   需要指出,“超级淋病”也是淋病,其发病和传播的规律和普通淋病是一样的。西方国家淋病的发病率确实在增加(但绝对数较少),而国内淋病发病率确实在减少(但绝对数不容忽视)。以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为例,2006年至2012年,7年间发现的淋病病例数依次为:119,94,64,46,72,43和29例。既然淋病的发病率在逐渐减少,我们是不是可以不用那么恐惧“超级淋病”?
  
   “超级淋病”:十一招教你不得病!
  
   从新闻报道来看,“超级淋病”听起来确实有些恐怖,尤其是把它和艾滋病放在一起做比较。给大家的印象是,“超级淋病”没法治,得了死亡率就很高,其实,“超级淋病”并没有那么可怕。
  
   不过,从“超级淋病”这件事情上,我们不妨利用它一下,就是通过它,让更多人关注性传播疾病防治方面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学会保护自己,防患于未然。要知道,对于性病和艾滋病来说,预防的效果要远远胜过得病后治疗!
  
   下面列出被医学界证明有效的预防性病艾滋病的11种方法,供参考:
  
   禁欲:就是尽量不要有性行为,或减少性行为
  
   忠诚:尽量保持单一性伴
  
   安全套:性行为时尽可能使用安全套
  
   包皮环切:男性包皮过长者,如果早期做包皮环切,可以有效预防性病艾滋病
  
   检测咨询:进行专业知识的咨询,怀疑感染时及时进行检测
  
   女用安全套:男性不愿意使用安全套时,有女用安全套可以选择
  
   暴露后预防:如果接触相关细菌病毒,及时进行阻断治疗,可以预防得病
  
   阴道杀微生物剂:这类药物对常见性病甚至艾滋病病原体有杀灭或抑制作用
  
   生殖道感染的控制:有尿道炎、阴道炎等炎症时,容易感染其他性病
  
   生殖器疱疹的治疗:生殖器疱疹患者有外阴溃疡,容易感染
  
   免疫接种:少数疾病有一些疫苗可以使用,例如HPV感染
  
   如果大家记不住这么多,那么只要记住一条就可以了:使用安全套!
  
   文/伦文辉 吴焱(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