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世卫官员:中国具备展现器官捐献完全透明化实力

世卫官员:中国具备展现器官捐献完全透明化实力

2013-0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5月11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世界卫生组织移植医学官员何塞·努涅斯11日在深圳表示,中国已具备了展现器官捐献完全透明化的资源和实力。
  
   何塞·努涅斯是在当天举行的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国际论坛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每年全球实施的器官移植可以挽救10万名患者的生命或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但器官短缺对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障碍。
  
   为解决器官短缺的问题,努涅斯说,各国必须建立遵循国际伦理道德标准的器官移植法律框架。
  
   在叙述这方面情况时,努涅斯表示,中国已付出了艰辛努力。他提到了2007年中国通过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及中国器官捐献的分类标准情况。努涅斯说,中国分类标准客观地反映和尊重了当今中国的社会文化现实。
  
   与此同时,努涅斯还提到,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已具备了展现器官捐献完全透明化的资源和实力。中国也在医疗系统内逐步实现器官捐献、获取、分配和移植的进程。
  
   对于未来进一步解决器官短缺的问题,努涅斯认为,中国器官获取组织体系的建设是下一个关键步骤。该体系的建设,将把中国的器官捐献率提至国际先进水平。
  
   他说,发展器官获取组织体系一直被公认为是解决器官短缺问题的关键举措。器官获取组织本身是由包括移植外科医生、神经专科医生及护士等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队伍,“它是有着复杂运作机制的精密机器”。
  
   “如果缺少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来负责这个队伍的整体协调与配合,器官获取组织体系的成功运作和管理是不可能实现的。”努涅斯说,在这项工作中,协调员起到关键作用。
  
   努涅斯说,实践证明,在每一个医院中设置一位经过专业培训的器官捐献专业协调员的做法,是提高器官捐献率的的最好模式。
  
   “这些人员不只具备专业资质,技术,更重要的是他们是有工作积极性,掌握交流技巧,有战略眼光的专业医务人员,他们是保证和提高器官捐献的质量和安全性的关键。”他表示。
  
   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移植协会、西班牙器官捐献与移植研究院、意大利国家器官分配中心的官方代表分享了世界各国器官获取组织的管理模式和经验。
  
   会议期间,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研究中心分别与意大利国家器官分配中心和西班牙器官捐献与移植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就国家级器官分配系统的研究、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患者安全和器官获取组织体系专业人员的培训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