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美国疾控中心:H7N9疫情或随气温升高放缓

美国疾控中心:H7N9疫情或随气温升高放缓

2013-05-12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0日说,5月初以来,中国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量出现下降趋势,这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中国采取了关闭活禽市场等防控措施;二是气温升高,H7N9禽流感疫情或许具有与其他禽流感疫情相似的季节性特征。
  
   两大因素致病例数量下降
  
   美疾控中心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说,5月初以来,尽管中国仍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零星报告,但与4月每天报告多个病例相比,新增病例数量出现下降趋势。
  
   美疾控中心认为,出现下降趋势的可能原因之一是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有效,比如关闭活禽市场,因为人在活禽市场感染H7N9病毒的风险很高。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季节变化,夏季的到来让疫情扩散放缓。
  
   公报说,一些研究表明,禽流感疫情具有季节性特征,与人类季节性流感非常相似。例如10多年来对H5N1禽流感病毒的观察显示,冬季该病毒在禽类中的活跃程度增加,而夏季来临后则会减弱。与此相对应的是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数量也是冬天增多,夏天减少。“H7N9病毒有可能也是这样,因此随着该病毒在禽类中的活跃性减弱,人接触并感染该病毒的机会也将减少。”
  
   但美疾控中心也警告说:“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当天气变冷时,H7N9禽流感疫情也许会卷土重来。”
  
   禽类仍是多数病例传染源
  
   美疾控中心还认为,H7N9禽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没有发生显著改变。现有证据表明,感染这种病毒的禽类或者被该病毒污染的环境,仍是多数病例的传染源。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可持续人际传播,中国以外尚未发现这种病毒。
  
   至于疫苗,美疾控中心说,目前美国还没有决定生产H7N9病毒疫苗。不过,鉴于人感染H7N9病毒后的病情严重性,美政府卫生机构正在研究针对H7N9病毒的候选疫苗病毒,并计划进行相关疫苗临床试验。“需要强调的是,疫苗制备过程复杂,一般要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开始大量生产。”
  
   并不建议限制赴中国旅行
  
   美疾控中心说,该机构对于美国民众没有关于防范H7N9病毒的任何特别建议,也不建议限制赴中国旅行。不过,建议前往中国旅行的人勤洗手,保持良好饮食卫生习惯,包括只吃烹饪熟的肉类和鸡蛋等禽类产品,并且避免与动物接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