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肝细胞癌标志物研究获新进展

肝细胞癌标志物研究获新进展

2013-05-10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王 丹 管九苹)近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发现并证明α2δ1是肝细胞癌肿瘤干细胞一个新的功能性标志物和治疗靶点,单克隆抗体1B50-1或可研发成为治疗肝癌的新型抗体药物。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癌细胞》上。
   肿瘤干细胞的存在被认为是肿瘤发生、发展和治疗失败的根本原因,因此发现和鉴定肝细胞癌的肿瘤干细胞、研发针对肿瘤干细胞的治疗手段有重要意义。CD13、CD133、CD90、CD24、EpCAM、OV6等呈阳性的肝细胞癌细胞,都曾被鉴定具有肿瘤干细胞特性,究竟何种细胞为肝细胞癌干细胞,学术界争议较大。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细胞生物学研究室主任张志谦和肝胆外科邢宝才教授率领的团队及其合作者利用全细胞免疫方法,获得了一个针对复发肝癌来源细胞系的单克隆抗体1B50-1。大量实验证明,该抗体反应阳性的肝细胞癌细胞具有肿瘤干细胞特性,且这种细胞在手术切缘组织的存在是肝癌复发和总生存期短的独立危险因素。
   进一步研究发现,目前已报道的标志物CD13、CD133、EpCAM为阳性的肿瘤干细胞,也主要归因于1B50-1反应阳性细胞的存在,且1B50-1识别的抗原被鉴定为电压依赖性钙通道组成亚基α2δ1(亚型5)。基因实验证明,肝癌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耐药、成瘤等特性,可能通过调控钙离子内流而发挥作用。1B50-1作为α2δ1(亚型5)的中和抗体可以减少肝细胞癌中肿瘤干细胞的含量。在动物实验中将1B50-1和化疗药物多柔比星联用,对肝细胞癌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研究还提示,手术切缘组织中α2δ1阳性细胞,可能是肝癌复发的起源细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