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认为:出台医疗损害鉴定统一规定和程序势在必行

专家认为:出台医疗损害鉴定统一规定和程序势在必行

2013-05-08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


   目前的《侵权责任法》对医疗活动的部分方面尚没有给出明确的规定,实践中的一些问题处理起来缺少法律依据。为此,相关领域的专家集合起来,对医疗损害责任的若干法律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北京交通大学、原卫生部、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北京协和医院的相关专家联合在《中国医院》杂志2013年第5期上发表了文章《对医疗损害责任若干法律问题研究的建议》,以期为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司法解释和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文章对《侵权责任法》中规定尚不明确,容易产生理解偏差的法律条文进行了分析,对医疗中举证责任的承担问题、医疗损害责任鉴定问题、医疗机构的告知义务问题、不必要检查的限定和责任承担问题及医疗赔偿的限制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并提出建议。
  
   文章认为,卫生与司法行政部门需共同出台相关医疗损害鉴定统一规定和程序,中华医学会应当建立疾病后续治疗和康复训练、维持费用的项目规范,需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和医疗意外及医疗风险基金、开展医疗产品和药品保险工作以分担医疗行业责任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