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美白牙膏被曝含亚硫酸盐 长期使用或损伤牙齿

美白牙膏被曝含亚硫酸盐 长期使用或损伤牙齿

2013-0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则"中华、高露洁、黑妹、佳洁士、黑人、立白6种品牌美白牙膏掺有漂白物亚硫酸盐及其类似的物质,长期使用有健康隐患"的消息正在网络上传播。美白牙膏真的会损伤牙齿吗?
  
   多种品牌的美白牙膏掺有漂白物亚硫酸盐及其类似物质,这样的消息来源于广西一家媒体做的生活实验,用碘溶液、稀硫酸和淀粉调制出来的溶液作测试剂,6种牙膏都让测试剂褪色,由此得出上述结论。
  
   这样的测试方法是否科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左渝陵声称,这样的测试方法他从未见过,也没有法确认这个检测方法是否科学。左渝陵介绍,牙膏能美白是因为其中含少量具有漂白功能的氧化剂,但是氧化剂并不等于漂白剂。
  
   左渝陵说,国外长期的临床试验显示,短期使用含有低剂量氧化剂的牙膏,不会对牙齿造成损害。"从报道上看,媒体记者测试的是6种美白牙膏,其实用碘溶液、稀硫酸和淀粉调制出来的测试剂溶液褪色很正常,因为含有氧化剂的美白牙膏都能让它褪色。"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为此发表声明,称该媒体采用的测试方法准确性有待考究,而且亚硫酸盐是国标中的禁用物质,并表示"我国的牙膏产品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
  
   不少网友表示今后连美白牙膏也不敢用了。记者了解到,尽管市场上各类美白牙膏花样百出,但目前我国对"美白牙膏",并没有具体规定。网友也呼吁权威机构予以检测,让大家知道牙膏中所谓的"美白成分"到底是不是健康。(记者韩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