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H7N9疫情防控要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H7N9疫情防控要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2013-05-02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张 磊)4月29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主持召开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对中国疾控中心在应对疫情和灾区救灾防病方面所作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李克强指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的机制和工作是有效科学的。但疫情仍在持续,还有新的病例出现,思想不能有丝毫麻痹,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毕竟我们面对的是全新的病毒,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要有预案。
   卫生计生委会议明确,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发挥部门间、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强化沟通,协调联动,加强疫情研判、风险评估和对有关地区的指导督导;二是继续抓好传染源控制、早诊早治、重症救治3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新发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3个减少,千方百计减少死亡病例,落实政府承担患者救治费用的相关政策,确保所有患者不因费用耽误治疗;三是要加强疫情溯源工作,明确监测策略,加大监测力度,建立长效防控机制;四是继续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普及疾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形成健康卫生的饮食生活习惯,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五是继续加强感染来源、流行病学、抗病毒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研发等方面的科学研究,重视发挥中医药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六是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密切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地区的沟通和联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