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规律初步揭示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规律初步揭示

2013-04-28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其玲)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在H7N9禽流感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完成的《人类感染活禽市场来源的新发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临床分析和病毒基因组特征》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上。
   研究人员从活禽市场的鸡、鸭、鹌鹑和鸽子采样中,检测出H7N9病毒,与患者体内分离出的H7N9病毒进行遗传学比较研究,发现病毒株之间的基因序列高度同源,证实H7N9病毒发生了从禽类向人类的传播。
   该研究警示病毒正在向适合感染哺乳动物方向发展,必须密切关注与预防。研究团队对303名患者家属和密切接触者,特别是82名未经保护与患者有过接触的医护人员进行临床监测发现,在14天医学观察期内,所有接触者没有出现任何感染征象,提示H7N9病毒目前尚未建立有效的人际间传播方式。不过,研究团队对病毒基因组研究显示,H7基因的226氨基酸位点发生变异,使得该病毒更容易感染人。PB2基因发生701位点变异,但如果627和701氨基酸位点同时发生变异,将会发生有效的人际传播。
   基于上述研究成果,李兰娟团队提出了阻断病毒进一步传播以及避免人际传播产生的策略:必要时关闭活禽市场,并全面开展活禽检测与必要的捕杀;隔离不同种类的家禽,普及疫苗接种。
   临床研究发现,H7N9感染者的症状与H5N1禽流感大致相似,患者出现高烧和下呼吸道症状(特别是呼吸困难),随后的3天~14天内出现呼吸衰竭。李兰娟针对重症感染患者普遍存在“细胞因子风暴”现象,创造性地应用人工肝技术清除患者体内堆积的炎症因子,可有效抑制炎症反应,帮助重症患者渡过器官功能衰竭难关,临床治疗效果突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