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芦山 防疫要落实再落实

芦山 防疫要落实再落实

2013-04-25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记者孔令敏发自芦山县
  
  
   每个乡村都要有防疫人员
   4月24日,两辆运送背负式高压机动喷雾器和杀虫剂的卡车,来到芦山抗震救灾卫生防疫指挥部。
   指挥部总指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祝小平告诉记者,这些设备还远远不够。震后3天,卫生工作的重点将逐步转为防疫,目前,芦山防疫急需喷雾器、饮用水净化剂和车辆,其中二氧化氯粉剂、漂白晶片等净化剂最好是50克的小包装,便于发给居民自助消毒。
   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的“医疗和防疫人员要覆盖到每一个乡村”总体要求,指挥部连夜印制了芦山县集中安置联系人名单和灾区安置点卫生信息调查表,并在4月24早会上,发放给每一位防疫人员,要求从当天起确保每个乡村都有一位防疫人员专门负责,每天开展防疫工作。
   安置点卫生保障要做细
   4月24日中午,记者随卫生计生委监督局赵月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付彦芬和林少彬,来到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居民安置点。由于刚刚下过雨,安置点又建在土地上,道路十分泥泞,但主要道路都铺着砖头,帐篷旁边挖了排水沟,帐篷内也铺了草席。
   安置点里的医疗点共有包括龙门乡医务人员、从河北玉田县赶来的志愿者杨贵明以及巴中医疗队医务人员在内的15人。龙门乡中心卫生院医生陈运涛告诉记者,卫生院房子不能用了,但人员没有伤亡。目前,医疗队生活物资缺乏,没有锅灶,住的帐篷也被昨晚的大雨给冲塌了,但药品基本齐全。
   记者采访时,医疗点来了两位病人,一位因天气变化导致发烧,另一位因地震时腿部擦伤来换药。陈运涛说,这个安置点住了600位居民,医疗点一上午接诊了60多位病人,不过都是常见病,没有发现传染病的迹象。
   安置点里的陈大哥说,大家喝的都是矿泉水,生活用水有四川军区的运水车,生活垃圾也都集中到后山上进行焚烧处理。
   在安置点的后山上,四川简阳的民兵正在用毛竹和木板挖建旱厕,付彦芬赶过去指导他们说,用毛竹搭起架子后,一定要在上面再盖上一张塑料布,否则一下雨很容易把粪池灌满,造成粪水溢出,同时还要把粪池四周架高,否则也容易造成倒灌。
   正在搭建厕所的民兵们两腿都是污泥。他们说,本想再挖得深一点,但雨后土松,再挖下去会陷在里面出不来。他们还准备了石灰,旱厕投入使用后,居民可以随时覆盖消毒。(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付彦芳说,这个厕所选址很好,原则上旱厕距离帐篷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20米到50米最好,这个厕所大约有30米,而且地势较高,利于排水,男女各7个坑位,大小规模也正合适。
   绷紧防病这根弦
   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对防疫人员说,由于居民安置点人群聚集,加上4月23日大雨,4月24日温度又骤然升高,防疫工作压力增大。对于还没有挖建旱厕的居民安置点,一定要向当地政府反映,立即要把厕所建起来,卫生防疫人员一定要给予指导。同时,水的安全一定要保障,水要出事情一定是大事情。防疫人员还要协调环卫等部门,对垃圾及时消毒、清扫,务必把居民安置点的环境管理好。一句话,现在防疫工作的重点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接下来免疫规划工作将逐步开展,祝小平说,考虑到麻疹腮、甲肝等疫苗可能会大面积接种,防疫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要做好前期的调研和风险评估工作。同时,尽管赶来的防疫队大多来自四川眉山等存在血吸虫病的地方,具有相应的应对经验,但芦山属血吸虫病高发区,虽已进行了多年的阻断,指挥部还是提醒大家一定要绷紧这根弦。
   据记者了解,震后芦山狗咬伤人的情况时有发生,祝小平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0多人接种了狂犬疫苗,主要原因是震后狗没人管、缺乏食物,而且地震也容易造成狗出现狂躁情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