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七常委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要求妥善安排群众生活

七常委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要求妥善安排群众生活

2013-04-24  来源:新京报

今天,芦山强震进入第五天。截至昨夜发稿时,地震造成近200万人受灾,193人死亡,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其中995人重伤。转移安置22.3万余人。灾区共发生余震3713次。
   “黄金72小时”救援期结束,救援队伍依旧在挨家挨户排查。
   公安部发布搜救总攻令,排查结束后,救援行动将基本完成,重点转向安置。
   据新华社电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开始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议,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会议强调,现在抗震救灾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搜救被困群众、全力救治受伤人员。
   二是妥善安排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抓紧组织调运灾区群众急需的食品、饮用水、帐篷、活动板房、衣被、雨具等生活必需物资,确保每个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三是抓紧做好基础设施修复和废墟清理工作。
   四是做好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
   五是加强舆论引导。
   六是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
   会议强调,“多难兴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是要鼓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
   ■ 灾区概况
   失踪者仍有存活希望
   据专家估计,由于震区气温一直处于相对理想的状态,且常有小雨,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遇困者的生命支持,因此不排除抢救出被埋群众的可能,包括目前报告的失踪者。
   环境 卫生亟待改善
   目前大部分受灾群众吃饭、饮水暂时能够克服。但是,灾区卫生状况仍然亟待改善,特别是饮水、厕所卫生等问题突出。
   电力 恢复率96.2%
   芦山地震累计造成18.66万户用户停电,目前已恢复供电17.96万户,恢复率96.2%。
   帐篷 再调3万顶
   交通运输正在逐渐好转,运进灾区的物资越来越多,头两天问题较大的帐篷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昨日民政部向灾区增调3万顶帐篷。
   宝兴县
   宝兴一中学将复课
   概述:受灾5.8万人,经济损失48.4亿元
   现状:掩埋搜救基本结束,工作重心转移到安置上。宝兴县城有一所高中,经专家对建筑物评估已具备复课条件,今天就将复课,其他中小学还在放假中
   急需:一万顶帐篷,预计今明两天能补齐;药品、粮食等
   天全县
   天全个别村受灾严重
   概述:天全县县城受灾情况没有想象中严重,有个别村受灾严重。但物资供应情况一般,不少人在屋檐下避雨
   现状:群众情绪较平稳,有的开始打麻将
   损毁:县城超9成房屋受损
   急需:帐篷、发电机、手电筒、棉被、油布、雨衣、大米、矿泉水等
   芦山县
   芦山地质灾害较多
   概述:重灾县,救援工作逐步转向安置。专家排查后发现,当地地质灾害较多,有近百处
   现状:灾后安置工作提上了日程。芦山县中学近390名高三学生昨日下午乘坐大巴转至成都高校继续准备高考。这是震区首批复课学生
   大川镇
   地震造成的断层破裂长度约为35公里至40公里,余震主要分布在双石-大川断裂带上,震源深度集中分布在15公里至25公里之间。
   双石镇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建起第一所流动医院
   公路抢通之后,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运往灾区
   目前灾区整体紧缺帐篷
   芦山地震公路抢通保通示意图(截至2013年4月23日12时)
   外省交通救援队暂不赴灾区
   交通运输部已下发通知,要求四川省外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未经批准暂不组织抢险救灾力量前往灾区救援。对于灾区确有需要的,交通运输部将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需求统一安排。
   省道210全线抢通,可达芦山县、灵关镇、宝兴县。
   由芦山县经县道06可达双石镇。
   双石镇至太平镇可通过乡村公路连接。
   龙门乡、宝盛乡、太平镇由芦山经县道073可达,或由邛崃市经油榨沿县道073可达。
   大川镇绕行路线:由邛崃市沿县道073经水口镇、油榨转县道074可达。
   X074乡道在前日抢通后,受余震塌方影响于昨日上午再次中断,目前两支抢通力量正分别从太平和大川方向全力进行抢通作业。至昨日16时,只剩下K59米处紧急抢通,昨晚全线抢通。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卢漫 邢世伟 实习生 黄颖 新华社 新华网 央视
   新京报制图/郭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