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居民常见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升高

北京居民常见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升高

2013-0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从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间,北京内地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持续升高的趋势。
  
   今年4月15日到21日是第1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保护环境,远离癌症”。北京肿瘤医院教授杨跃今天表示,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疾病。
  
   杨跃指出,根据2012年发布的《北京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报告》,2010年在北京市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居第一位,其次是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女性中乳腺癌发病居第一位,其次是肺癌、结直肠癌、子宫体癌和甲状腺癌。
  
   从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间,增长速度第一位的是甲状腺癌,10年间增长了223.75%,而男性前列腺癌和女性的子宫颈癌分别增长了200.54%和128.57%。在发病率比较高的癌种里,除了增长最快的甲状腺癌外,排第一位的是结直肠癌,其次是乳腺癌,10年间分别增长了97.15%和93.41%,接下来是肺癌的55.57%、胃癌的36.85%和肝癌的35.30%。“从总体来看,常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持续升高的趋势”,杨跃说。
  
   解放军第307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徐建明指出,在过去30年间,中国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发病率提高约5倍,其肿瘤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患病率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结直肠肿瘤居第二位。
  
   徐建明表示,一方面是许多医生对这类疾病的认知还不足,经常导致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断延误;另一方面,患者对这种疾病的危害认识也非常不足。
  
   他称,临床数据显示,超过60%的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诊断时已处于晚期。转移性神经内分泌肿瘤5年生存率同其它转移性肿瘤类似,65%的转移患者,生存期不超过5年。
  
   谈及肿瘤的治疗,专家一致认为,早期诊断尤其重要。像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由于诊断的延误,大多数患者在诊断时已到疾病晚期,丧失了手术切除的机会。而生物疗法主要为生长抑素类似物,例如长效奥曲肽微球,可通过促进凋亡和使细胞周期停滞而减少肿瘤分泌,抑制肿瘤生长,从而明显延长转移性中肠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的至疾病进展时间,至疾病进展时间由由6个月延长到14个月。
  
   不过,专家强调,预防肿瘤更重要,因此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抽烟,少饮酒,多吃蔬菜水果,膳食营养均衡,适当锻炼身体,保持开朗的心情。同时,建议民众定期到专业医疗机构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