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析已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比例高原因

专家析已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比例高原因

2013-0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记者陈静)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胡必杰教授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众不必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过度恐慌,目前报道的病例重症所占比例较高,或与部分轻中症病例很快好转而未进行常规病原学检测有关。
  
   仍在持续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成为当下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中国内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正在上升,上海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已经增至15例,其中死亡5例,另外9例正在隔离治疗中,只有一名3岁7个月患儿痊愈出院。按照现有的国内外诊疗常规,医疗机构一般不对轻中症流感患者进行流感病原学检测。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6届亚太区感染控制会议(APSIC)2013年联合会议专门增设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题讲座。来自美国的临床微生物专家汤一苇教授、国家卫计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以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必杰教授分别就流感病毒的检测,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流行病学最新资讯与诊治策略和H7N9禽流感的传播特点与科学防控等进行专题介绍。
  
   本次大会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必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众不必对H7N9过度恐慌,因为目前还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证据。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这位专家称,针对H7N9禽流感的基本预防,跟其他禽流感病毒等呼吸道传播疾病一样,基本包括手卫生、呼吸道卫生和食品卫生等。他指出,应科学规范地使用口罩,通常情况下不需戴口罩,如近距离接触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可戴一次性外科口罩。
  
   此外,胡必杰表示,在当下的流感易发季节,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应避免接触活禽;食用禽肉需煮熟;刀具、砧板等必须生熟分开。他建议人们不要贪食“流汤蛋”,吃鸡蛋需煮熟,因为蛋黄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
  
   4月10日到14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及亚太区感染控制学会主办,上海市院内感染质控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办的“中华预防医学会第22次全国医院感染年会暨第9届上海国际医院感染控制论坛(SIFIC)暨第6届亚太区感染控制会议(APSIC)2013年联合会议”在此间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战略实践,遏制耐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