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如何远离禽流感?专家有妙招

如何远离禽流感?专家有妙招

2013-04-10  来源:广州日报


   如何有效防治禽流感呢?记者搜寻各种专家建议的小妙招:
  
   招数一:喝防感汤
  
   处方一:
  
   组成:牛蒡子10克 柴胡10克 桔梗10克
  
   适应人群:从事禽类宰杀、贩运、烹饪的人员及其他与禽类及禽产品有密切接触的人群。将上述中药用水浸泡十五分钟,煮沸后煎二十分钟即可,复煎一次。每日一剂,分二次餐后温服,儿童酌减。
  
   处方二:
  
   组成:牛蒡子10克 柴胡10克 桔梗10克 黄芪10克 扁豆花10克
  
   适应人群:处方一适应人群伴脾虚夹湿者。
  
   注意事项:1.预防处方一般服用3~5天;2.如有明显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向医师咨询;3.上述中药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处方来自深圳市中医院)
  
   招数二:多食桑制品
  
   目前根据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一版)及各地卫生部门公布的预防禽流感中药处方中,均将桑叶作为其中的核心原料。大家在食疗的过程中,不妨多摄入一些桑制品。
  
   招数三:忌口禽类
  
   爱吃鸡肉、乳鸽、鸭脖的朋友们,现在要忌口了!如果一定要吃,千万要烧熟煮透后食用。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摄氏度加热30分钟或煮沸2分钟以上可灭活。
  
   招数四:远离鸟粪禽类
  
   鸟粪会带有病毒,可留存7天左右,如果接触了会感染H7N9病毒。近期内不要接触病死鸡、病死猪等动物,农贸市场内活鸡、活猪也尽量少接触。(记者余琴)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