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钟南山建议为H7N9患者免费治疗 超九成网友支持

钟南山建议为H7N9患者免费治疗 超九成网友支持

2013-04-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H7N9禽流感来势凶猛,除了疫情本身,如何救治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南京江宁的一例H7N9禽流感患者为治病已陆续花费10万多元,患者家属难以支付高昂的医药费。当地有关部门表示,患者的确治疗费用较高,但可以按当地新型合作医疗规定,报销一部分。不足的部分也会全力帮助,不让患者和家人为治疗费用担心。
  
   也因此,有人呼吁,对H7N9禽流感的患者应该给予免费治疗。比如中国科学院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昨天就表示,H7N9禽流感感染属于公共卫生事件,政府应当负担病患的治疗费用:
  
   钟南山:现在在有一些省已经出现这样的现象,家里所有的钱都用上了,结果还不够。而医院呢,哪个医院救治的越多,医院基本上都要医院自己承担。作为一个紧急的、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政府是应该有这个责任的,要有一些经费的支持,这应该是非盈利这样的。
  
   不过,也有不同的观点。比如《羊城晚报》报道说,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就表示:因为目前16例确诊病例都是散发病例,没有很确凿的证据证明H7N9病毒能够人传人。“散发病例可以看做是个人卫生事件,人传人的流行病可以看做是公共卫生事件。如果一个人得了H7N9禽流感,政府就拿公共财政为他治病,等于用其他纳税人的钱为一个人看病,这样的话,对整体纳税人是不太公平的。”林江表示,“对于目前的H7N9禽流感患者,建议采取折衷的办法,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补贴补助。”
  
   治疗费用到底该不该免?昨晚,中国之声在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台上进行调查,截止今晨0点30分,共有384人参与调查,其中高达98.1%的听众支持应该免费,仅有1.9%的听众认为应由个人负担。
  
   持支持意见的理由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如果治疗费用高昂,会导致潜在患者不愿就医。
  
   微博用户春秋相对:治疗费用高,是否会吓退感染者不就医,一但由此而造成报告不及时甚至病毒变异到人传人。那时防控再花的钱才是大钱。二是认为免费治疗可以平息公众心中的恐慌。
  
   微博用户baiyi柏依:虽然说不够成公共事件,但是造成了全国性的恐慌和形成了高度的重视,为平复公众恐慌,我觉得理应免费治疗。
  
   当然更多的微博用户还是处于一种同情和同理心的角度上认为应该给予免费救助。
  
   微信用户亢龙有悔:政府应该考虑将这些医疗免费,群众只掏少部分的钱能治疗H7N9这样一系列的疾病,否则的话,很多贫困线以下的人难道要等死吗?
  
   微信用户:我认为有必要免费治疗,政府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免费治疗的平台,会使现在的这种恐慌程度有所减轻,人们心里会安心一些。"
  
   微信用户:我觉得应该是免费治疗,因为这种疫情你没有办法确定他能不能就是下一步会广泛的传播,还是能够制止,所以说我感觉在还没有形成大规模传播之前应该扼杀,要彻底的把病源给扼杀住。
  
   当然也有人持不同意见,比如微博用户:铜冠地产-张益就提议说:国家可以考虑按大病医疗保险给补贴,要是免费治疗的话,那那些有其它的疾病人怎么办?是不是都要免费治疗,毕竟钱是全国人民的纳税钱,我们同情生病的人,但这不是惠及所有人的,要考虑公平公正和合法性。微信用户梦里关山也有类似的意见。
  
   微信用户梦里关山:我认为对H7N9禽流感进行全面免费实在没有必要,而是可以将H7N9列入医保保障范围,对于病人,提高他的报销比例,剩余的部分再由政府从行政经费里面埋单,因为现在城合,农合,职工医保的覆盖面已经是非常的广,走医保程序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政府开支。
  
   到底应不应该免费?大家还有争论。其实各地的做法也不太一样,比如说昨天,国家卫计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在接收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对收治的所有的H7N9禽流感患者,暂时没有收取相关费用:
  
   卢洪洲:严格执行国家卫生与计划委员会的一些要求,所以在这种应急的情况下,所有的病人,我们暂时是以救治为第一要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