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护牙关键看牙膏成分? 牙医:先搞清楚牙齿得什么病

护牙关键看牙膏成分? 牙医:先搞清楚牙齿得什么病

2013-03-29  来源:武汉晚报


   微博上最近流传一则护牙法宝——选牙膏别看名字,成分才是决定牙膏是否适合你的重要因素,比如,牙齿发黄要找“有机硅”,防止蛀牙要找“氟”,牙齿敏感找“氯化锶”或“硝酸钾”,预防牙垢找 “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如此按图索骥到底靠不靠谱?牙医说,不能一味追捧,得搞清楚牙齿得了什么病。
  
   超市里,牙膏琳琅满目。一款号称“净白”牙膏,成分里果然有水合硅石,此外,还将珍珠粉的功用放在了包装的醒目位子;一款全面防蛀牙膏,成分中的总氟含量达0.14%,比普通牙膏高出0.03%。记者又从抗敏牙膏的成分里找到了氯化锶和硝酸钾。
  
   看起来按网上的说法护牙颇有点道理。不过,牙医并不这么认为。施露白全球牙齿美白机构中国区技术总监杜宇告诉记者,保健牙齿,得先搞清楚牙齿哪里病了。拿牙齿美白来说,靠使用牙膏刷牙,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美白牙齿得解决牙本质问题。“就是将美白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透过牙釉质向牙本质渗透,降解牙本质里的色素,才能让牙齿美白。”而所谓“珍珠粉”,改良皮肤环境有一定好处,添加在牙膏里只是个噱头,起不了作用。
  
   另外,她还指出,牙齿敏感也要看病因,是蛀牙还是牙龈感染,如果仅仅是因为刷牙力度过大,造成了牙龈敏感或牙根外露,这种情况应该选择含有脱敏成分的牙膏,如氯化锶或硝酸钾,这两种物质可以缓解牙齿过敏造成的疼痛。若是前者,则需要治疗来解决根本问题。而且,使用含氟牙膏时不要贪多,因为人体吸收过多会引起氟中毒。 (记者孙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