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支招:空气污染,如何保护肺自净能力

专家支招:空气污染,如何保护肺自净能力

2013-03-25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我国多个城市遭遇雾霾天,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空气污染对人伤害最直接的是肺,我们应如何保护我们的肺?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 陆为民
  
   本版采写:李兰陵
  
   1 肺系统本有自净功能
  
   肺本身有一套很完善的自净体系。肺呼吸时,气流经鼻、咽、喉、气管、主支气管及肺内的各级支气管,最后到达细支气管的末端——肺泡。气体交换就是在肺泡和毛细血管之间进行的。人的鼻腔、气管中分布着许多上皮纤毛,且覆盖有大量黏液。在上呼吸道,吸进人体的绝大多数粉尘都被黏液吸附,随着纤毛摆动而逐渐到达口鼻部,通过痰和鼻涕排出。
  
   直径在2-10μm的颗粒可通过鼻腔而进入下呼吸道,在那里,许多纤毛有力、协调和有节奏地摆动,将被黏液吸附的颗粒向喉咽方向移动,到达咽部后,或被吞咽,或被咳出。
  
   小于2μm的颗粒会进入肺泡。肺泡中有巨噬细胞,能将粉尘吞噬,成为尘细胞,并被运至细支气管,通过纤毛运动,经呼吸道随痰排出体外。
  
   人体自身的防御体系,足以抵御一般强度的空气污染!
  
   2 肺的防御体系很脆弱
  
   如果持续大量地吸入颗粒物,肺这道防御屏障就会慢慢变得非常脆弱。
  
   届时,可吸入颗粒物会随空气进入肺部,以碰撞、扩散、沉积等方式滞留在呼吸道不同的部位。
  
   过多的可吸入颗粒物的沉淀,会降低肺吸入氧气的能力,使肺泡中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生存能力下降,导致肺排除污染物的能力下降。钟南山院士曾为此担忧不已:“50岁以上的广州人哪怕没有肺部疾病,手术开出的肺都是黑色的。”
  
   颗粒物的沉淀,还会引发炎症——
  
   滞留在鼻咽部和气管的颗粒物,与进入人体的二氧化硫(SO2)等有害气体产生刺激和腐蚀粘膜的联合作用,损伤粘膜、纤毛,引起炎症,以及增加气道阻力。持续不断的作用会导致慢性鼻咽炎、慢性气管炎。
  
   滞留在细支气管与肺泡的颗粒物,也会与二氧化氮等产生联合作用,损伤肺泡和粘膜,引起支气管的炎症。长期持续作用,还会诱发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最终导致肺心病,还容易出现继发感染。
  
   一位老人40岁时患过肺结核,不久前查出患了肺癌。临床发现,肺部的慢性炎症,是引发肺癌的重要原因!环境如此,应该如何保护肺?
  
   3 养肺须积极主动补水
  
   中医学说:“肺喜润而恶燥”,这是有道理的。
  
   肺泡表面必须是潮湿的,因为氧气要先溶于水,才能穿过肺泡和毛细血管间的交换膜进入血液;二氧化碳也必须先溶于水,才能穿过交换膜进入肺泡。
  
   一般情况下,外界空气的温度和湿度都较肺为低。但呼吸道的鼻、咽粘膜有丰富的血流,并有粘液腺分泌粘液,所以吸入的空气在到达气管时,已变得温暖而湿润的了。
  
   因此,养肺最好的一招,是积极补充水分。
  
   首先是主动喝水:最好每天主动喝6-8杯水。其中,晨起一杯水最为重要,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已使不少水分流失,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小支气管内的痰液已变得粘稠不易咳出了,清晨饮水,可缓解呼吸道缺水情况。其次还须从内部调养,给机体足够的水分。
  
   春天来了,很多人感到自己的鼻孔、皮肤干燥,容易上火。
  
   中医讲“脾气旺,津液生”,津液少的原因,多是因为脾气虚,不能化生津液造成的。所以,通过健脾益气,化生津液,可改善“春季干燥症”的症状。
  
   可将山药、甘草、枸杞子、山萸肉、西洋参、麦冬等煲粥或煲汤食用,以缓解上火症状。
  
   有内热的人,养肺关键在于清热化痰解毒,可吃些绿豆、芹菜、苦瓜、芥蓝、白菜、萝卜等来去火。
  
   阴虚的人,养肺可多吃一些银耳、百合、莲子、梨、藕、萝卜、荸荠、山药、豆浆、蜂蜜等具有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此外,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油炸及熏烤之品。
  
   戒烟很关键,烟性属“火”,最易灼伤肺之津液。再则,如果空气湿度过小,造成痰液黏稠或结成干痂不易排出。那样不仅使得贮留的痰液成了病毒和细菌的滋生地,而且结成干痂的痰液会固定于支气管黏膜上皮,使得黏膜顶端的纤毛不能正常运动来排痰,那样就会破坏肺的自我清洁功能。
  
   因此,请重视环境湿度!
  
   4 蔬果内有肺的清洁剂
  
   养肺,还应在日常饮食中摄入足够的水果和蔬菜。
  
   萝卜硫素:美国研究人员的试验显示,十字花科植物富含的萝卜硫素,有助肺部清除有害细菌。
  
   因为“萝卜硫素能激活一种名为NRF2的信号通道。这种信号通道一旦不能发挥作用,人体巨噬细胞就无法清除肺部的死亡细胞及外来细菌,从而使肺部无法保持清洁,导致感染。”
  
   萝卜硫素,在西兰花、芥蓝等十字花科植物中含量丰富。
  
   苹果: 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和抗氧化物,能减轻肺部的炎症反应。
  
   β-胡萝卜素:研究结果显示,血液中β-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人,肺功能退化程度较小;大约70%的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血清中维生素A的水平低于正常值。
  
   原因是,肺部“受伤”多是因为支气管黏膜受损,而维生素A可以保护黏膜细胞,维持其正常形态与功能。还可防止黏膜受细菌伤害。
  
   而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对抗自由基。自由基是新陈代谢的正常副产品,吸烟和空气污染等外界因素也能导致自由基的产生。
  
   维生素A的前体是β-胡萝卜素,人体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入胡萝卜素后,在肝脏及肠黏膜中可转变为维生素A,而被人体利用。
  
   动物的肝、蛋黄、乳制品中维生素A含量最为丰富。
  
   β-胡萝卜素,则多存在于橙黄色植物中,如胡萝卜、红心甜薯、玉米、柿子等。另外,许多深绿色蔬菜,如菠菜、甘蓝、韭菜、豌豆苗中也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
  
   5 运动能预防肺部炎症
  
   养肺护肺,我们还应该做什么呢?
  
   有氧运动:巴西研究人员的实验发现:有氧运动可帮助预防肺部炎症,同时也能遏制因暴露在空气污染环境下出现的促炎效应。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上8点左右。此时最好做些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太极拳等。
  
   多晒太阳:美国有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护肺养肺,要多晒太阳。
  
   “维生素D可能会修复由于抽烟引起的肺损伤,有助于减轻炎症,因此,维生素D缺乏者更容易发生炎症、感染,得慢性阻塞性肺等病。”
  
   主动咳嗽:咳嗽可“清扫”肺部:到室外空气清新处深呼吸,在深呼吸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咳嗽,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每做完一遍后进行数次正常呼吸。每天坚持,肺部可保持清洁。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能让更多的氧气进入肺部,扩大肺活量,预防肺部感染。
  
   有朋友说,喜欢唱歌的人不易患肺病,因为唱歌用的就是腹式呼吸。
  
   笑能宣肺:
  
   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时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室内通风:
  
   环境学者的调查发现,随着现代建筑物密闭化程度的增加,世界上30%的建筑物中存在有害健康的室内空气,受污染的室内空气中存在30余种致癌物!
  
   6 肺部出现50%的病变仍会没感觉
  
   大病是突然降临的吗?非也!
  
   因为机体有一定的代偿能力,如果肺部病变低于50%时,身体很可能会没有感觉;若病变大于50%,超过了人的代偿能力,开始出现临床症状,这时再就医,就太迟了。
  
   因此,40岁以上的人要定期查肺!
  
   40岁后,肺功能开始下降,但早期可以没有任何感觉。所以40岁以上的人要像监测血压那样,至少每年到医院拍一次肺的片子。
  
   人每次呼吸,会往肺部深处吸入大约50万个微粒,若在受到污染的空气中,吸入的微粒比平时要多100倍。环境(包括室内)污染,让我们都成了肺病的高危人群!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