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抗逆转录治疗可显著提高人均寿命

抗逆转录治疗可显著提高人均寿命

2013-02-25  来源:健康报

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任海军)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21日在《科学》杂志网络版发表研究报告称,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农村地区在大规模推广抗逆转录治疗后,人均寿命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提高了11.3岁。
   此前研究表明,抗逆转录治疗可以显著改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存活率,而新研究首次直接衡量了抗逆转录治疗项目对大量人群预期寿命的影响。
   研究人员比较了来自南非一个人口监控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2000年至2011年间夸祖鲁—纳塔尔省农村地区10万多人的出生和死亡信息,数据每两年由夸祖鲁—纳塔尔大学非洲卫生和人口研究中心通过家庭调查方式获取。
   数据显示,在2003年大规模推广抗逆转录治疗之前,上述人群的预期寿命为49.2岁,而随着抗逆转录治疗的推广,到2011年上升至60.5岁,其中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分别上升了9岁和13.3岁。
   分析人群的死亡原因后,研究人员发现,人均寿命的提高得益于艾滋病所引发疾病的死亡率下降。参与研究的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蒂尔·巴尼豪森表示,“这是公共卫生史上人均寿命增长最迅速的事例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