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未成年人网瘾综合防治方案出台

未成年人网瘾综合防治方案出台

2013-02-19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张 磊)2月17日,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借鉴国外防治经验及做法,研制本土化网瘾预测和诊断测评系统,研究未成年人网瘾形成及发展机制,在未成年人出现网瘾症状前进行有效的事前干预,减少网瘾危害,降低诊疗成本。
   《方案》指出,随着我国互联网使用日益低龄化、便捷化,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直至成瘾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但目前我国尚无符合国情的网瘾诊断测评量表,因此,卫生、教育部门要依托精神卫生机构、高校等,开展网瘾防治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抽样调查,为全面客观地研判未成年人网瘾情况提供数据支持。
   《方案》提出,教育、卫生、共青团等部门要互相配合,重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区的作用,丰富青少年的社区生活,引导未成年人科学使用网络。
   据悉,该工程将分步实施,近期目标是,到2013年年底,建立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作机制,推动出台本土化预测和诊断测评系统,明确网瘾干预机构的法律地位和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落实网吧和网络游戏市场管理制度规范,加强对网络游戏研发、运营单位的引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