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农村养老入住率低 有关部门将出台措施解决

中国农村养老入住率低 有关部门将出台措施解决

2013-02-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统计显示,我国农村空巢家庭已接近半数,农村养老问题突出,但我国农村敬老院存在设备陈旧、人才缺乏等一系列问题。
  
   与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不同,2010年农村敬老院闲置床位47.5万张,床位利用率仅有78%。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可以容纳100人的敬老院中目前只住了50人。院长江振其说,目前集中供养老人保障标准比较低,一个月只有100多块钱,许多五保老人不愿意入住。三千公里外的新疆乌鲁木齐市同样如此,爱心老年公寓院长张文华。
  
   张文华:到现在几十年了,农村敬老院经营角度来说大部分都是一公到底,专业护理人员严重缺乏,新疆乌鲁木齐农村敬老院院长通过专业培训的只有一人,拿到资质证书的专业护理员没有一人。
  
   全国老龄委副主任阎青春介绍,未来将加大农村敬老院的转型力度,实现多种服务方式并举。
  
   阎青春:向同时收住五保和社会老人过渡,进而再过渡到主要收住社会上失能老人。这种人浮于事、高消耗、低效能的状况必须改变。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表示,未来将从政策层面加以引导。
  
   詹成付:地方政府能给入住老人或者给养老院补贴,也会提高他的入住率,尽管价格高,但是有方方面面的补贴,能让老人住的进去。(记者车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