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儿童苯丙酮尿症等将纳入大病保障试点

卫生部:儿童苯丙酮尿症等将纳入大病保障试点

2013-01-26  来源:新华网

根据卫生部25日公布的2013年卫生工作要点,我国将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并将儿童苯丙酮尿症等病种纳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范围。
   要点提出,2013年,我国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将达到340元左右,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力争实际报销比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门诊报销水平进一步提高,逐步降低个人自付费用比例。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将以省为单位全面推开,并将儿童苯丙酮尿症、尿道下裂等病种纳入试点范围。
   新农合制度自2003年开始试点,到2008年实现了全面覆盖,参合人口数从试点初期的0.8亿逐年稳步增长至近9亿。为进一步减轻农村居民的大病医疗负担,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于2010年6月启动,由农村儿童先心病和急性白血病开始,逐步扩大到2012年的20种疾病。
   为加强乡村医疗建设,2013年卫生工作要点提出,将出台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纲要,加快建立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的多渠道长效补偿机制,建立按人头支付的门诊诊疗费制度并纳入新农合报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分配比例村卫生室原则上不低于40%。(记者胡浩)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