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西安雾霾天气持续不散 专家建议“走班族”慎走

西安雾霾天气持续不散 专家建议“走班族”慎走

2013-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月21日电 (记者 边峰 实习生 踪卫华)生活节奏加快和压力增大,更多无暇运动的民众选择走路上班。但现实却将他们环保健身愿望“击碎”。面对连日不散的雾霾天气,专家建议“走班族”应慎走为宜。
   21日一大早,家住西安桥梓口的王瑜便带着口罩出门。她的单位离家需步行40分钟,以前乘公交车上下班。但现在路上堵车越来越严重,几次都误了点,便成了一名“走班族”。她告诉记者,因为市区很多路段道路拥堵,出租车难打,单位许多人都走路上下班。
   因为健身、因为堵车、因为环保,西安越来越多上班族成为“走班一族”。但是入冬以来当地严重的雾霾天气却将他们环保健身的愿望“击碎”。
   据统计,从元月1日至19日,西安空气质量共计有2个良,2个轻度污染,2个中度污染,5个重度污染和8个严重污染。这使上呼吸道感染、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出现高发,一些医院因感冒等就诊的患者大幅增加。20日西安迎来了2013年首场降雪,但由于时间较短,降雪量小,PM2.5浓度并未有效减弱。
   据西安市环境保护局人士介绍,空气轻度污染易感人群症状有轻度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重度污染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可能对健康人群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重度污染使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而严重污染则是健康人群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提前出现某些疾病。
   市民胡奕琳告诉记者,在上下班高峰期,坐公交打车都很难,而且到处堵车,时间全耗在路上了。如果继续走,空气质量又很差。最近几天走路上下班,每天回家都得洗头,否则头发就粘糊糊的。雾霾天气的持续不散令许多“走班族”很烦恼。
   对此,西安某医院呼吸科医生郑群晓说,雾霾天气利于一些病菌传播,引发各类呼吸道疾病。对于“走班族”来说,走路上下班本为强身健体,但在雾霾天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早上一般雾霾最浓,此时走路上班会吸入大量有害物质,健身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