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气象专家为“雾”正名:空气污染罪魁祸首是“霾

气象专家为“雾”正名:空气污染罪魁祸首是“霾

2013-01-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这几天备受关注的雾霾天气。气象专家为雾“正名”。雾本身是干净的,它是由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而形成的,气象观测上把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称为雾。真正造成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并非雾本身,而是霾。空气污染物囤积形成霾,并借着雾大唱主角儿。
   有句老话,叫做冬雾暗藏“毒”霾,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雾霾天气的成因究竟是什么?怎样才能减少雾霾天气的出现?
   雾霾天气最近一直持续在我国多地热情“上演”。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雾霾天气呢?中国之声气象分析师李嘉宾从气象专家的角度介绍说,冬季在水汽充足,而且缺少强冷空气的情况下更容易形成雾霾。
   李嘉宾:最近一段时间,影响全国的冷空气并不是很强。在冬天,冷空气不强的时候,往往是雾霾天气发威的时候,最近一段时间也正是这样的情况。
   除了冷空气是形成雾霾天气的必要条件之外,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又从环境污染的角度,介绍了PM2.5对形成雾霾天气的“贡献”。
   潘家华:第二个条件就是污染物,大气颗粒物,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PM2.5和PM10。如果有这样一些大气颗粒物,有污染物的话,就会加重阴霾天气。
   如何才能治理PM2.5?逐渐减少雾霾天气的出现呢?潘家华说,PM2.5的治理需要很长时间,应该从我们每个人的自身做起,从减少开车,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开始。
   潘家华:对这样一种阴霾天气的防控,确实就目前来讲我们不可能一天就能够达到目标。从我们每个消费者来讲,从我们每个城市居民来讲,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减少我们自身的排放。我们自身是受害者,我们自身也是这个问题的始作俑者。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也表示,治理PM2.5非常困难,涉及人们生产生活的很多方面,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赵华林:PM2.5和别的不一样。敌人到处都是,你想打个歼灭战,明天一早上出动兵力把它围剿了,PM2.5它不行呀。我们就得全方位改善生产方式、生活、生态这几个方面才行。
   治理环境污染渐渐被人们所重视。因为雾霾天气会直接影响人的情绪,对人体的健康也会造成损害。那么,在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里生活,人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雾霾天气不仅导致公路封路,航班延误,而且还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昨天(12日),北京、山东、河北、河南、湖北等地污染指数达到顶峰数值。北京更是几乎所有区域空气质量都为六级最严重污染,PM2.5指数最高值超过800。不少市民都戴上了口罩。
   市民:今天早上的雾特别大,里边有一种怪味,闻不出来是啥,呆一小会儿就觉得有点不舒服。
   市民:雾比较大,还有霾,我们都带着口罩。
   严重的空气污染导致感冒、肺炎、鼻炎等病人明显增多。
   河南新乡市中心医院医师张丽:这种天气主要对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有相当的影响,比如有支气管哮喘或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主要是这两种病人的气道都比较敏感。另外,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也增加了不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