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流感发病达五年同期最高 甲流是主要病毒

北京流感发病达五年同期最高 甲流是主要病毒

2013-01-06  来源:北京日报

针对近期本市各大医院感冒病人激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公布了最新流感监测情况,本市目前流感发病为近五年同期最高水平。甲型H1N1流感(简称甲流)病毒成为主要毒株,从去年12月底到昨天,已经报告两例甲流死亡。不过疾控部门表示,甲流已经成为季节性流感,其危害程度与其他流感病毒基本一样。今年甲流病毒也没有明显变异。
   4岁以下患儿占四成
   市疾控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1040090人,流感样病例占2.75%,为自2008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流感样病例就诊以0至4岁组、5至14岁组和25至59岁组为主,分别占流感样病例就诊总数的37.7%、23.7%和25%。
   抵抗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反而不是这次流感的高发人群。疾控部门分析,这与本市连续几年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有关。
   据了解,本市今冬共为164万人免费接种了流感疫苗。目前免费接种活动已经截止,但市民还可以自费去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一般接种后两周产生抗体。
   接种疫苗能抗甲流
   实验室检测显示,目前本市呈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趋势,且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度较前期明显增强,并逐渐转变为主导毒株。目前已经报告两例死亡。
   第一个死亡病例为一名22岁的女性外来务工者,去年12月下旬到朝阳医院就诊时出现高烧、呼吸困难等症状,由于患者自身贫血,抵抗力较弱,经治无效死亡。本月4日,一名癌症晚期的65岁女性合并感冒后死亡,实验室检测感染甲型H1N1病毒。
   疾控部门表示,市民不必对今年甲流高发感到恐慌,甲流已经成为普通季节性流感,其病毒没有出现变异。今冬市民接种的流感疫苗中,就含有抵御甲流病毒的成分。
   未来仍是高发期
   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较前一段时间有显著增强,流感样病例发病水平自2012年12月起开始上升且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时期,且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维持较高的活动水平。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有可能在学校托幼机构、集体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出现集中发热疫情,同时也会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