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超三成儿童曾因吃零食身体不适 仅8%家长禁止儿童吃零食

超三成儿童曾因吃零食身体不适 仅8%家长禁止儿童吃零食

2013-01-01  来源:新京报


   34%的儿童表示曾因食用零食而产生过身体不适,而92%的家长不反对孩子食用零食。2012年12月21日,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发布了《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其中所公布的关于我国儿童摄入含食品添加剂食物的频率、习惯以及行为态度等调查结果令人担忧。
   调查报告显示,6至12岁的小学生中,约有10%的儿童以每天三次以上的频率摄入各类含添加剂食品。同时,高达92%的家长并不反对儿童食用含添加剂零食,仅有8%的家长严格禁止儿童食用零食。而当家长反对儿童食用含添加剂零食时,愿意听从家长劝告的儿童只有27%。
   广东省韶关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彭珊珊指出,在儿童接触频率最多的九种零食中,含有多种对儿童成长发育不利的添加剂,如焦糖色、柠檬黄、诱惑红等,如果长期大量食用含有这些添加剂的零食,对于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健全的儿童会存在一些潜在危害。
   彭珊珊还指出,部分不被允许应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添加剂出现在婴幼儿经常食用的各类食品的配料表中;有些食品添加剂在别的国家已被禁用,但在我国却仍然被广泛使用在食品中,例如亮蓝等。多种食品添加剂混合使用的安全性尚未得到完全证实,同时使用会不会相互反应,产生新的毒害物质,还没有完全明确的答案。
   彭珊珊表示,由于目前有很大一部分家长对于零食中添加剂的危害认识不足,缺乏对常见添加剂知识的了解,所以在购买零食时没有养成看食品配料表的习惯,也没有根据配料表中所列举的食品添加剂来选择食品的意识。
   董金狮也提醒,一些过敏体质、哮喘、多动症患儿的家长,应该格外注意孩子所吃的食品中含有的食品添加剂,因为某些食品添加剂会加重过敏、哮喘和多动症的症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