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冬季感冒吃什么药?专家公布两种居家药方

冬季感冒吃什么药?专家公布两种居家药方

2013-01-04  来源:北京日报


   依据经验,元旦假期前后都是感冒高发期,市中医管理局日前组织专家,依据这个冬天本市气温偏低的特点以及目前感冒病例临床表现,制定了冬季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预防指导意见,公布了两种可居家使用的简易药物预防方法。
   药物预防药方包括两种,一是金莲花3克、薄荷3克、生甘草3克,用开水冲泡,代替茶水;二是生姜10克、大枣5克,水煎服。
   专家提醒市民,生活起居方面要注意保暖防寒。冬季特别要注意的头、颈部、背部和脚的保暖,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热水泡脚,做到暖背浴足,提高人体的防御能力。晚上保证充足睡眠,在日出后晨练为宜。冬季供暖致室内空气干燥,可用加湿器或在暖气片上放盆水,保持适宜的室内湿度和温度,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同时,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抗寒能力。
   冬季还易发生情绪抑郁、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现象,应多晒太阳,多听音乐,保持乐观情绪,防止季节性情感失调症的发生。
   通过饮食调节也可以预防感冒。冬天气候干燥,要注意补充水分,适当食用水果和蔬菜。阳虚畏寒者可用葱姜汤,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冬季是人体精气收藏的季节,服用滋补膳食,能在体内充分、持久地发挥滋补作用,有助于来年体内阳气的生发。冬季既要补阴,又要补阳,一般选用鸡汤、鱼汤等滋补食品,不要过分油腻。
   预防感冒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应保持手部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吐痰时应将分泌物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热时,应戴口罩,及时就医;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记者 方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