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胡大一:中老年人最好的运动方式是走路

胡大一:中老年人最好的运动方式是走路

2013-01-0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淮安1月4日电(郭平)“过于强大或激烈的运动方式并不适合大多数中老年人,最提倡的运动是走路,而且运动要有持续性才更有效。”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胡大一教授在近日于江苏淮安市举办的人民健康大讲堂心血管专场讲座上指出。
   胡大一认为,中老年人运动的目的是健身,目标是提高身体的耐力,不是竞技运动,争金牌的运动。强度不能过于剧烈,而且要重在连续,贵在坚持,要常年做,最好是一次做完。连续走路、慢跑、快走、游泳只有连续做到20分钟左右的时候才开始燃烧脂肪,最容易燃烧的是碳水化合物,脂肪是最难燃烧的,只有连续地运动才能更充分地燃烧脂肪,30分钟才能有效地燃烧脂肪。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做做家务活、溜溜狗也都可以,动比不动好,多动比少动好,但至要有一定时间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30分钟最重要是有利于控制体重,有利于降血压,有利于降血糖,调节血脂,所以有氧运动是对心血管一个最好的保护。
   有氧运动的方式是非常多样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条件选择,比如说快走、慢跑、游泳、打乒乓球、扭秧歌、跳健身舞、爬山、踢毽子、骑自行车都可以,大家根据不同的年龄自己选择。有氧运动是1357,1指的是最好每天运动1次,3是连续的有氧运动不少于30分钟,5是如果不能天天保持有氧运动,每礼拜不能少于5天,7是运动量。用170减年龄,就是你运动过程中的心率数目,有氧运动的恰到好处,连续快走慢跑30分钟到1个钟头的时候你会感到适度的气短、心慌,但是可以完整地说一句话,而不是运动过度的上气不接下气,如果运动30分钟以后毫无感觉那是运动量不够,一定要适度的气短、心慌,但是还能完整地说一句话。
   胡大一建议,中老年人最值得提倡的是走路。走路不需要条件,不需要开车到山区去,也不需要买健身卡,不需要健身房,随时可以走,在机场、侯车的时候随时都可以走起来,走路基本没有成本,而且安全性高,人人都可以做。即使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走路以后对血压有好处,对心血管没有损伤,即使得过心肌梗死,一旦病情稳定,走路是对心脏影响最小、最安全的。对中老年人的心血管和环节是最安全的,所以最提倡的运动是走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