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七八岁就进入青春期 性早熟让全球都忧心

七八岁就进入青春期 性早熟让全球都忧心

2012-12-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熟了!”几乎全社会都有这样的感慨。确实如此,孩子们的青春期几乎每年都在提前。一位中学老师感叹,以前女生六年级以后才来月经,现在有的孩子四年级就开始初潮。据北京市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女孩乳房开始发育的平均年龄为9.5岁,性早熟检出率为1%左右,男孩子的发育也呈提前趋势。据统计,中国学生的青春期已经由过去的12岁左右提前至10岁左右。
   全球孩子都面临性早熟
   其实,中国孩子的青春期提前并不是个体现象,全球的孩子们都在遭遇早熟。英国一项统计发现,从1860年到2010年,女孩性成熟时间提前了6年,男孩至少提前了2年。美国也有同样的麻烦,近日,美国儿童专家研究指出,现在10岁孩子的体征和行为方式已经相当于过去15岁的少年。美国黑人女孩中有25%,西班牙裔有15%在7岁就进入青春期。再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据日本国立医疗中心发布的数据,从1995年到2003年8年间,女孩早熟年龄就提前了1岁。日本学生以其“超龄”装扮闻名。逛街时,你会发现,身边的高中生、国中生到小学生,她们身上的行头、脸上的妆容绝不会输给成年人。
   如果说“心理早熟”还意味着孩子“更懂事”的话,“性早熟”对孩子的心理和生理发育都没有任何好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雪梅告诉记者,性早熟的一大危害是孩子提前终止长个,结果导致成年身高较矮。性早熟还会增加肿瘤风险,美国国立卫生院研究发现,性早熟的女孩,以后患上乳腺癌和子宫癌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青少年医学博士比罗说,“成人的身体,孩子的头脑”会造成一系列心理和社会问题。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为自己在外表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情绪,甚至导致饮食失调症、抑郁症的发生,以及香烟和酒精的滥用。男孩性成熟过早,其迅速增加的雄性激素,会造成斗殴等攻击性行为激增。另外,性早熟造成孩子性行为提前,因为阅历浅、自控力差,更易导致不安全性行为、堕胎、甚至催生了“未成年父母”。
   肥胖是第一大诱因
   是什么让孩子早熟?王雪梅说,性早熟可能与种族、营养、环境、遗传等都有关。首先,环境中的污染物质可能导致人体雌激素水平过高,从而促进早熟。另外,与性相关的信息过于泛滥,也诱发了相对性早熟。不过,专家们公认、并且有许多研究支持的是,超重和肥胖诱发了儿童性早熟。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也告诉记者,环境和食物的污染毕竟是更难以觉察、难以控制的,控制性早熟的最好手段,是控制儿童肥胖。在同样的环境中,孩子们的成熟早晚仍有很大不同。研究发现,体重超重、肥胖的女孩,成熟的时间比同龄人更早。对儿童饮食进行分析也发现,膳食中能量、脂肪、动物性蛋白质多的孩子,成熟时间较早。
   “可是,我们的孩子现在都在吃什么?是不是有大量的动物性食品,大量的油脂和糖分,大量的精白细软食物?有的家长从孩子长牙开始,就给他天天吃奶酪、大虾和牛肉,因为这是最‘高级’的食物。有的孩子每天吃两根烤肠,有的一餐能吃10个鸡翅,而这些,都是因为家长觉得‘孩子喜欢’。”范志红说。
   孩子没有健康知识,他们本能地喜欢高油脂、高能量的食物,被香精、糖和增味剂所诱惑。炸鸡、薯片、蛋糕、饼干、香肠、冰淇淋、甜饮料、膨化食品……这些孩子们热爱的食物都是催肥食品,也都不利于预防早熟。范志红说:“很多人一边埋怨着那些45天就出栏的肉鸡,一边用大量油糖淀粉和动物蛋白质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早熟动物。”肉鸡无需激素,只要喂高热量饲料就能达到早熟效果。而我们却也在用同样的方式喂养我们的孩子。据调查,在北京市5年级学生当中,4个孩子中就有1个肥胖,也难怪早熟孩子那么多了。范志红说,最紧要的,是把肉类的摄入量降低一些,少给孩子吃含大量油和糖的食品。
   遏制儿童肥胖,各国在努力
   为了遏制儿童肥胖和早熟的凶猛发展,各国都在采取行动。英国禁止在9点之前播放高脂肪、低营养零食的广告;新加坡也计划从2013年起禁止在儿童可能接触的媒体上播放高脂、高糖、高盐食品的广告。美国康涅狄格州议会早在2005年已经禁止中小学向学生出售碳酸饮料和薯条等垃圾食品;而美国今年通过的《儿童健康、免饥饿法案》规定,2012年7月1日起,学生营养午餐的粮食必须供应一半全谷类,而到2014年,所有的谷类食品都必须为全谷类。午餐中的各种甜饮料全部改为新鲜水果,比萨饼皮要全麦的,油炸薯条也要用红薯条来取代。相信看到这些,不管是家长还是相关机构,都应该清楚,我们应该怎样去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