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科普读物出版

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科普读物出版

2012-12-2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12月25日电 近日,《政协委员董瑞院长谈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新书发行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该书作者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院长董瑞结合30年临床经验对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进行全面阐述,特别是提出了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的中医特色疗法及康复养生方法,为肺纤维化患者提供清晰明了的临床治疗及康复路径。多位医卫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作为医卫界的政协委员应该在医学科普宣传中多做工作。
   书中体现了董瑞在中医研究肺纤维化方面的理论成果,提出以阴阳平衡学说为总纲,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为宗旨,确立肺纤维化正气不足为本,风毒、寒毒、暑毒、湿毒、燥毒、火毒、气毒、痰毒、瘀毒损伤肺络为标的病因病机新学说,佐证了“肺经”、“肺与大肠”在肺纤维化发病方面的因果关系。
   据了解,该书分上篇、中篇、下篇及附篇四部分。上篇为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与中医药学,阐述了肺纤维化的中医病因、病机;中篇为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与现代医学,论述了肺纤维化的西医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影像学改变及治疗、预后等;下篇为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特色治疗,主要陈述了肺纤维化的中医特色疗法,如中医“十位一体”方案综合疗法、养生康复与调护等;附篇为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密切相关的肺系其他疾病及作者近年来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