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高原发病率是东部6.3倍 专家呼吁社会关爱先心病

高原发病率是东部6.3倍 专家呼吁社会关爱先心病

2012-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延安12月25日电 (张素)已在陕西延安辖内的延长县红旗小学工作2年的校长王延伟,此前并未接触过先心病,“除了卫生局每年一次来给学生体检外,没有其他检查”。但在24日的筛查中,该校799名学生里有4人被诊断出患有先心病。
   这项活动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国武警总医院联合主办的“为了我们的孩子——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简称“救助行动”)。从21日至28日,武警总医院派出三支医疗队,奔赴延安北六县,对合计46所幼儿园、21所小学、53663名儿童进行普查。其中一支于24日在延安、延川两县筛查。
   “先心病”即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8‰。数据统计,中国约有200万患儿等待手术治疗,并且每年新增加需要治疗的心脏病患儿超过15万人。
   中国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马东星介绍了先心病的“早发现、早治疗”的特点,“我们常说先心病是‘几岁可根治,十几岁可治,几十岁不治’,心脏结构长期异常会造成不可逆的病变”。
   令人遗憾的是,中华慈善总会提供的资料表明,中国每年新增患儿中约有半数在1到2岁时因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亡。
   “这在高海拔、高寒的高原地区更为突出”,马东星说,“我们在筛查过程中发现,青藏高原地区的先心病发病率是内地平原的6.3倍,并且往往是‘一身两病’,更危险、手术成本也更高”。
   据悉,中国武警总医院自2005年起开展救治先心病儿童公益活动,先后派出10批次专家医疗队分赴西藏、青海、新疆、内蒙、福建等边远贫困地区,为4万多名贫困家庭儿童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
   中国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刘惠亮认为,西部的部分地区医疗条件、健康卫生知识不足,受限于落后观念,致使许多先心病患儿的病情都处于“隐匿”状态,导致他们错过最佳治疗期。
   “有一些家长刻意隐瞒,在孩子入学时不肯说明病情”,延川县城关小学的王校长颇感无奈。记者留意到,正是因为被同学讥笑“有病”,已被确诊为先心病患儿的英英(化名)哭着走出B超室。
   对于人均年收入4970元人民币的延川县来说,最少需1.5万元的先心病手术费用可谓负担。“邻居的孩子做类似的手术花了十万元,家里经济条件不行”,延长县幼儿园的3岁患儿彭小小(化名)的父亲如实说。
   值得庆幸的是,社会上已渐渐涌起“爱心”潮。仅以“救助行动”为例,中华慈善总会与解放军系统的医院合作,开展一年来共筛查先心病疑似儿童逾万人,并将确诊的1615名患儿全部接到北京和广州进行手术治疗。截止2012年6月,“救助行动”已为892名患儿免费进行了手术治疗,孩子们全部康复出院。
   “我们已在延长县勾选出20个需要做手术的患儿名单”,马东星说,“最快的可让孩子直接跟着医疗队28日回北京,安排手术”。
   更喜人的是,符合中华慈善总会制定的贫困标准的患儿赴京手术费用一概全免。专为“救助行动”成立基金会的陕北人刘彪,已拿出1亿元,“我的目标是先救100个孩子,力所能及地帮助乡亲”。
   记者发现,偏远地区也在积极开展“自助”。延川县慈善协会已与西安市高新医院合作,为本县10名患儿实施了先心病手术。不久前由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同意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延长县也表示,将投入更多经费,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
   “我们会为孩子建立健康档案,并教导学生正确认识先心病,让师生们都关爱先心病患儿”,延长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段世伟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