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红会拟建立器官捐献管理系统 保证分配合理公正

红会拟建立器官捐献管理系统 保证分配合理公正

2012-12-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4日),广西南宁的青龙岗长安墓园开始建设一所特殊的纪念园,在这里将安葬16名人体器官捐献者,其中年纪最小的捐献者只有12岁。
   上个月,进行完器官捐献手术的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带领医生向器官捐献女孩吴华静的遗体鞠躬致敬,这一瞬间作为“器官捐献”的代名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少人也开始反思:如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你愿意捐献器官吗?经过网络调查,回答愿意的人不到一半。
   其实,近几年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在努力的推动器官捐献工作,但是我国的器官自愿捐献之路为什么依然步伐缓慢?是什么阻碍了生命最后的善意?
   2012年11月7日,年仅12岁的桂林女孩何玥被判定为脑死亡,她的父亲何先航趴在她的床前,哭着唱了两首她生前最爱的歌,一首是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另一首是,你快回来。何先航痛哭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女儿的去世,更让家人难以承受的是,女儿决定去世后自愿捐献器官,他们无法想象,一个12岁的小女孩在死后还要挨刀子。
   何玥的姑姑何燕:她说她要捐献她得器官,肯定舍不得,你想想看,都已经去世了,还要在身上动刀子,肯定谁都不想。
   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不愿捐献器官,但是最近一项网络调查也显示,不愿捐献更主要的原因是对医疗部门等机构的不信任。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都有家喻户晓的器官自愿共享网络,而我国的共享系统才刚刚起步。而且,我国器官捐献的供需比例为1/150,供需之间的巨大落差,也让人怀疑,怎么样才能够保证器官分配的合理公正?
   2009年11月,卫生部开始建立我国的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首席设计师王海波说,共享系统的建立就是为了能根据接受者的健康状况、等候时间、匹配程度、年龄、地域等综合因素,公平公正公开地解决器官分配问题。
   王海波:器官获取和器官分配体系这是我们能否成功的关键,现在我们在国家层面已经设计好了。
   有了机器设备的帮助,器官分配可以更加公正、透明,但是器官的来源依然是阻碍发展的重要原因。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说,建立一种全民意识,并且上下沟通顺畅的捐献体系在我国尤为迫切。
   郑树森:交通意外、脑溢血,各种疾病,脑死亡、心脏死亡,可以捐献器官的都应该动员他们捐献器官,我们也非常着急,如果说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医院能够抢救更多的病人。
   一直以来,人体器官捐献都坚持无偿自愿的基本原则,但在成功的捐献案例中,大约有90%的家庭还要面临高额的医疗欠费和基本生活困难。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说,目前正在建立公开透明的救助基金,希望能够完善器官捐献工作帮助更多的人。
   赵白鸽:这个基金会一旦成立,从申请、到批准将会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程序,我们现在正在组成相关的专家委员会,对基金的募集、使用和监管全部都要非常的严格来进行。(记者李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