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谈塑化剂事件:相关部门已加强监督检查

卫生部谈塑化剂事件:相关部门已加强监督检查

2012-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卫生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来备受关注的塑化剂问题,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后,依据食品卫生法及其相关的条例,相关监管部门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督检查。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一段时间以来,白酒里面的塑化剂是否超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请问如何控制食品中塑化剂的总量暴露风险?另外,白酒塑化剂含量是否要单独定出一个标准?
   苏志回答称,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后,相关监管部门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督检查。卫生部门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也安排了对重点食品开展这方面的监测。监测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我国食品中的塑化剂迁移或者是污染,是否存在人为添加的情况。二是为制定标准积累经验,因为各个国家都没有这方面的标准。
   苏志说,据了解,包括一些国际组织都没有塑化剂在食品中的含量是多少的规定。“我国在2008年就关注了食品容器、食品包装材料中的添加剂,我们叫做增塑剂,这个增塑剂可能被迁移到食品当中去,我国这方面是有标准的。”
   苏志称,去年551号文件实际上是很有针对性的,就是针对控制违法添加。规定的限量值,参照了国际上其他国家的限量。专家们认为,如果超过了这个值,就要认真追查原因,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达到这个水平之后就启动相关的行动。
   “这个问题的的确确是社会高度关注,政府的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做工作。”苏志表示,卫生部在今年的风险监测中,也安排了重点食品的塑化剂方面的风险监测,相关部门会就这方面的情况继续向社会做沟通。(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