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儿童精神障碍首次全国摸底 20万未成年人接受调查

儿童精神障碍首次全国摸底 20万未成年人接受调查

2012-12-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一份关于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的调查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范围的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摸底调查。据了解,此项目将历时4年,通过调查掌握我国各类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的流行强度、发病危险因素、疾病负担、社会心理环境危险因素及精神卫生服务需求现况,据此建立科学的干预及评估体系。
   近些年,随着社会发展和医学科学进步,传染病、营养不良等儿童青少年躯体疾病发病率逐年降低,但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专家估计,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问题的患病率已接近国际15%至20%的平均水平。而就在近日,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范围的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摸底调查。该调查项目负责人、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儿童精神病专家郑毅说,此次调查将采用现代流行病学研究方法,覆盖范围包括北京、四川、湖南、江苏、辽宁、广东6省市,调查对象为调查地区18岁以内的户籍常住人口,样本量约20万人左右。
   郑毅:到底有多少孤独症、有多少抑郁症、有多少精神分裂症、有多少学习障碍,不清楚。但是我们现在社会上又非常关注,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障碍,应该给予合理的投入和关注。
   郑毅介绍,纳入调查范围的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包括儿童精神分裂症、儿童心境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障碍、情绪障碍、孤独症、对立违抗障碍及品行障碍等。通过调查掌握我国各类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的流行强度、发病危险因素、疾病负担、社会心理环境危险因素及精神卫生服务需求现况,据此建立科学的干预及评估体系。
   郑毅:我们还可以得到一个影响因素是独生子女的问题,留守儿童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学校环境对儿童的学习心理障碍有什么样的影响。这样可以科学的、早期的防止青少年儿童心理障碍,以致于早期地预防整个人群的精神障碍。(记者温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