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国内首部患者版乙肝防治指南“出炉”

国内首部患者版乙肝防治指南“出炉”

2012-12-09  来源:新华网


   什么是乙肝?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需要治疗吗?……国内首部患者版乙肝防治指南9日在北京发布,书中以问与答的形式传递专业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的内容。
   这本书名为《轻松生活每日一读——慢性乙肝患者随身指南》,是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联合推出。书中所有的问题均根据乙肝患者常见的困惑和疑问制订,并由全国多位权威肝病专家从科普、治疗、生活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做出解答。
   “乙肝患者只有坚持抗病毒治疗,才能把病毒持续降到最低,从而延缓疾病进展到肝硬化或肝癌,这是乙肝患者回归正常生活的基础。如果患者早期就用强效降病毒药物,不但能延缓肝病进展,还可预防耐药。”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说,然而,据2011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7%的受访乙肝患者对抗病毒治疗持悲观或怀疑态度,近八成受访患者质疑抗病毒治疗是因为耐药。“这表明我国目前乙肝抗病毒治疗的规范化程度仍然不高、对抗病毒治疗的认识还不够全面。”
   “乙肝患者如能每人一册防治指南并在日常生活中参考,将有助于科学乙肝防治知识的普及,尤其是在医疗资源匮乏、信息传播不发达的地区。”魏来说。
   据悉,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将通过医疗机构,将防治指南发到部分乙肝患者手里。(记者 周婷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