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冬季易发呼吸道传染病 疾控专家提醒防控结合

冬季易发呼吸道传染病 疾控专家提醒防控结合

2012-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12月4日电(刘占昆 梁静)记者从南昌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12月份进入冬季后,早晚寒凉,流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呈多发趋势。在南昌市,到各大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有所增多。
   据了解,针对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情况,南昌市卫生部门全面部署防控工作,预防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南昌市疾控中心发布冬季重点传染病预警,提醒市民要特别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及时做好防护措施。
   据疾控部门介绍,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侵入而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肺炎球菌感染、水痘等。
   “南昌入冬以后,天气说冷就冷,早晚气温骤变突然,如果人们对冷热突变来不及有效防护,就容易感染发病。”南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熊志伟介绍说,部分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人口密集地,一旦传入,极易引起流行和暴发。
   “提高人群免疫水平,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病、保护易感人群的最有效方法。”南昌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专家提醒,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以及其他相应的预防性疫苗,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发生。
   就日常的预防,熊志伟提醒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空气流通;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多喝白开水,适量补充维生素C;充足睡眠,不要熬夜;平时注意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性差的公共场所;老年人、儿童和体弱多病一旦出现发烧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