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去年全球新增艾滋感染者250万 170万人死于艾滋

去年全球新增艾滋感染者250万 170万人死于艾滋

2012-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11月30日电(记者 阮煜琳)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近十年来,全球抗击艾滋病毒感染取得巨大进展。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有250万人新感染了艾滋病毒。估计有170万人死亡。比十年前全球新发感染数减少了70万,比2005年的死亡数减少了60万。
   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为“实现零:零艾滋病毒新发感染。零艾滋病相关疾病死亡。零歧视”。鉴于目前的流行传播情况,“实现零”看来似有难度,但是正在取得巨大进展。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这些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名为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这种救命药品,使艾滋病毒感染者得到治疗。这些药品可减少血液中的病毒数量,会提升感染者保持健康的可能性,并且降低将病毒传给他人的危险性。
   在2011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各国政府同意将“到2015年使全世界15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获得可拯救生命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定为工作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指出,最新的全球统计数字表明,如果各国能够维持目前做出的努力,那么这一目标可以实现。
   报告指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现有800万人可获得所需治疗,比2003年时的40万人有所提高。但儿童等某些群体仍然不能及时获得艾滋病毒预防和治疗。耻辱感、歧视和法律问题、地理因素往往对有效治疗的获得性造成很大障碍。女性青少年、性工作者、男男性行为者以及吸毒者往往存在脆弱性并且被边缘化。流动人员经常只能获得有限的卫生服务。为此,他们往往为获得所需要的卫生服务而挣扎,包括提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资料显示,艾滋病毒仍然属于一项全球主要公共卫生问题,过去30多年已造成全球2500多万人死亡。2011年,约有3400万人携带艾滋病毒。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受到的影响最重,每20位成年人中几乎就有1人携带艾滋病毒。所有艾滋病毒携带者中有67%的人生活在这一地区。
   迄今尚未找到艾滋病毒感染的治愈方法。但可以通过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进行有效治疗,控制艾滋病毒,从而使艾滋病毒携带者可以享有健康且有益的生活。世卫组织正在对新的科学研究以及国家经验做出审查,以在2013年年中发布有关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使用问题的更新版本及综合性指导。(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