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营养学专家:孩子的第一口奶应该吃母乳

营养学专家:孩子的第一口奶应该吃母乳

2012-11-2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陈烨菲)“许多准妈妈在临产时都会带着奶粉准备给新生儿吃,其实孩子第一口奶应该是吃妈妈的奶而不是牛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项目官员常素英女士在近期举办的“促进顺利分娩,支持成功哺乳”医学讲座上告诉记者。
   近几年,在中国,自然分娩率和母乳喂养率同前几十年相比下降很快。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许多做法对母婴无益、已经过时或者毫无科学依据。在婴儿健康方面,母乳是婴儿食品的金标准,而母亲在生产时保持清醒并积极参与有助于为母乳喂养创造良好的开端。
   我国婴儿出生六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比例较低。常素英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鼓励母亲在孩子六个月之前纯母乳喂养,只吃母乳不加水和其它饮品食物。但是在我国,六个月之内纯母乳喂养的比例,城市仅仅在14%左右,农村在30%左右,全国比例为27%。调查显示,36%的妈妈知道应该纯母乳喂养六个月,但实际上做到的人只有10%。
   只有29%的妈妈了解在生产后一小时之内应该给婴儿喂奶,未能做到早开奶存四方面因素。一,剖宫产导致未能早开奶;二,母亲分娩一小时之后才见到孩子;三,新妈妈不知道需要早开奶;四,没有母乳。
   母乳喂养可以提供孩子所需的足够营养,母乳在量和浓稠度上都可以满足孩子的生长需要。常素英介绍,母亲喂奶的时候分前奶和后奶。前奶很稀薄,含有有大量的水和糖份,避免孩子摄入过多的热量;后奶含有丰富的高热量的脂肪及高蛋白,使孩子耐饿,这是任何昂贵的配方奶粉都无法做到的。
   最后,常素英呼吁,支持在职的母亲上班后继续母乳喂养。要抵制母乳代用品市场的违规促销行为,同时也应加强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发展,来控制母乳代用品的违规促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