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冬季中风频发 医生提醒注意生活方式

冬季中风频发 医生提醒注意生活方式

2012-1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15日电(记者侯巍、管浩)中风一直被认为是常见于老年人的疾病。然而近年来中风也在向年轻人逼近。冬季来临,中风发病率提升,专家提醒中青年人群应注意防寒保暖,缓解工作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预防中风。
   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的王锡宏今年才43岁,但已是第二次患上中风了。根据诊断,他患上了急性左侧丘脑梗塞。见到记者时,王锡宏说话还不是很利索,身体右半边麻木,走路也不平衡。
   广西脑卒中中心副主任钟维章介绍,脑中风学名“脑卒中”,是一种突然发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存在着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近年来,像王锡宏这样患上中风的中青年人数量呈上涨态势,5年前,钟维章接手的40岁以下中风的患者一年才1例,现在一年不下10例,而且患者总体年龄还在不断下降。近期进入冬季,气温骤降,人身上的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增大、血液黏稠度加大,中风发病的几率也会增加。
   钟维章说,社会因素是导致患者中风的重要原因,“当今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导致很多人养成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过量抽烟、饮酒,作息不规律等,对于青年人来说,这会大大提升中风的患病率。”
   解放军303医院老年病区副主任医师蔡广建议,冬季预防中风首先是注意保暖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清淡饮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戒烟、戒酒、睡眠充足、正确对待工作压力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