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老年病盯上青少年 焦虑少动引发糖尿病

老年病盯上青少年 焦虑少动引发糖尿病

2012-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北京市卫生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8.9%,30岁以下患者明显增加。
   在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前夕,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副处长杜红在11日举办的一场宣传咨询活动上指出,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受现代人高热量饮食、心理压力过大、运动减少等生活方式的影响,其发病率逐年上升,并有年轻化趋势。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为“糖尿病教育与预糖尿病防”,重点在儿童和青少年人群,兼顾中老年高危人群和糖尿病患者。
   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18-79岁常住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8.9%,较2008年上升了3.5%,50岁以上年龄组人群患病率在18%以上,患病率呈现男性高于女性,城区高于郊区。而且,30岁以下人群患病率已达1.3%。
   杜红表示,引发糖尿病的因素很多,主要和遗传因素、及生活方式有关,缺乏运动、不健康的饮食、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也都可能引发糖尿病。超重与肥胖是儿童和青少年发生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另外,紧张焦虑也是促发糖尿病的环境因素之一。
   她透露,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明年,北京将开展“糖尿病标准化防治适宜技术转化研究”,并在各区县建立糖尿病规范化防治基地医院,遏制糖尿病发病快速增加的趋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