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世界肺炎日:世卫组织呼吁对多感人群儿童接种疫苗

世界肺炎日:世卫组织呼吁对多感人群儿童接种疫苗

2012-11-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2日)是是世界肺炎日,儿基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都纷纷呼吁对多感人群儿童进行疫苗接种,预防这一可以导致死亡的疾病。
   根据2011年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显示,肺炎在我们国家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排在第二位,在重症肺炎中,有一半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婴幼儿也被认为是肺炎链球菌主要宿存的一个宿主。其实,这个病菌广泛发布在自然界当中,可以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来进行传播,而且能够长时间潜伏在人体当中,在人的鼻腔、咽喉、口腔都可以正常存在。有研究表明,儿童的鼻咽部携带率高于成年人,因为婴儿从六个月开始,他的母源抗体逐渐消失,因此6个月到2岁是儿童轻急性肺炎链球菌疾病发作的最高时期。
   儿童肺炎链球菌的疾病被世卫组织列为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也就是说,它跟麻疹、百日咳一样是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加强预防。我国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音教授强调说,其实肺炎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宝宝应在三个月内开始接种疫苗,对宝宝来说疾病预感期是非常重要的。
   从世界范围内,到今年年底,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1300万儿童会得到肺炎的疫苗接种,到2015年之前,将会有50个国家计划引进肺炎疫苗,可以使更多儿童得到保护。不过,我们目前所注射的疫苗只是对细菌性的肺炎感染有效,但30%的肺炎是由细菌性和病毒性感染合并形成的,所以世卫组织也表示,目前正在协同各方面的力量,研究怎样来对付合并感染的肺炎,把对儿童的伤害控制到最低。
  
  



分享到: